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8年专题>创响东部湾>生命健康>
下沙构建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东部医药港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2018-01-05 11:27:56   杭州网

“依托下沙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我们生物医疗3D打印得到快速发展。” 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铭恩博士告诉记者,进驻下沙2年来,捷诺飞已在国内的生物医疗3D打印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昨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东部医药港小镇正式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一个500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下沙加速形成。

建设各类创新和服务平台

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正抓紧厂房建设,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生物医药加速器项目一期12.5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已入驻各类平台及企业近20家;二期6.4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土建完工;三期又将计划开工建设……在下沙城北,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核心区的建设开发如火如荼。

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位于下沙新城北拓发展区。小镇重点围绕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重大疾病化学药三大领域,进行产业培育和招引,同时鼓励其他领域的高端项目入驻。

瞄准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建设促进药物研发和先进技术转化的创新平台,是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的重要功能。开发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部医药港小镇目前已集聚中科院理化所杭州分所、浙大(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引进浙江清华长三院生物医药产业化中心、UCLA科学商业化中心中国中心、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入驻;与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在生物医药科技研究、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创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推进与中国药科大学的战略合作,依托高校科研、人才优势和产业化能力,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开发区。

开发区还大手笔投入,建设促进技术研发、公共服务的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如在药物研发阶段,建设杭州精准医疗公共服务平台,配备二代测序仪、高分辨质谱、核磁共振仪等各类仪器设备。在药物临床前研究阶段,设立了国家(上海)新药安评中心浙江分中心。在医疗器械领域,引进了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院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监督和认证检测服务。为推进企业加速成长,小镇正在建设总规模达100万平方米的集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于一体的加速器平台。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除了产业链、服务链,小镇的专业性还体现在,设立1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以解决企业阶段性融资的需求;在人才、科技、产业、金融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生物医药专项政策。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发展理念,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小镇将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的规划目标,计划通过三年建设,累计实现投资100亿元以上、实现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0个、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0人以上、引进生物医药企业400家以上、生物医药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小镇旨在建设成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集聚区、国内产业技术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先导区、全球先进医药技术进入中国的首要承载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通讯员 陶青    编辑:曹青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