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8年专题>创响东部湾>创响故事汇>
杨东晖:十年磨一剑 不忘初心创新前行
 
2018-01-05 14:04:38   杭州网

 

杨东晖
 
 
CEO路杨
 

杭州网讯 最近,杭州阿诺医药又有了新动作:与加拿大Oncolytics公司签订了区域许可协议,获得该公司旗下一款溶瘤病毒产品在大中华区、新加坡和韩国的独家开发及销售权利。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第二代溶瘤病毒肿瘤免疫治疗生物制品,将是全球首款进入临床三期、通过静脉注射方式给药的溶瘤病毒,能直接杀伤经化疗和放疗应激的肿瘤细胞,其与紫杉醇联用能够显著延长乳腺癌病人生存期。

加拿大Oncolytic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offey博士坦言,近些年他一直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选择阿诺医药正是因为其对创新药开发的理解十分独特,能够代表国际领先视野。

这样的评价对于阿诺医药来说并不为过。阿诺医药联合创始人杨东晖表示,国际领先视野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创新研发团队,现在阿诺医药核心团队共有80余人,其中Ph.D.占25%,硕士研究生占75%,拥有海外学习和科研工作背景的有15人。

而将镜头拉回到13年前,阿诺医药仅是由两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小伙儿培育出的“雏鹰”。

2002年,现任阿诺医药董事长兼CEO的路杨从厦门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同一年,杨东晖从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机缘巧合,他们同时被招聘进入到深圳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工作。当时路杨负责市场销售,杨东晖负责技术研究,凭借着对生物医药的热爱和创业的满腔热枕,两人逐渐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据杨东晖回忆,“路杨当时虽然刚本科毕业,比我还小几岁,但他的格局和视野非常开阔,有着很强的创新思维。”在公司待了一年半后,路杨率先离开了公司,到厦门开始创业;2004年,杨东晖也随之离开了深圳公司。两人来到杭州投身创业大潮,创办了阿诺医药前身——诺泰制药。

没过多久,这两个有想法的年轻人就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了首轮天使投资1000万人民币。由于投资方是浙江一家房地产公司,他们将公司建在了杭州滨江区的华业科技园,也就是现在的浙大科技园。

“那时候我们的定位是做多肽原料药,”杨东晖表示,“当时公司发展还算比较快,2006年就在海南租用了一间多肽车间,很快产生了销售利润”。

随着公司的逐渐壮大,目标定位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做第一个将多肽药物出口到欧美市场的中国企业。当时正值下沙开发区着手打造东部医药港小镇,开发区主任盛成皿“盛情邀请”阿诺医药入驻。双方深入沟通后,路杨和杨东晖看到开发区不仅有优惠的租房和人才政策,更重要的是具备未来的产业集群优势,于是两人毅然将公司研发部从滨江搬到了下沙。

2015年,国内创新药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国家层面出台了多项政策与配套细则鼓励药物创新,越来越多的海外归国人员回国创业,合同研究组织等产业配套日臻完善。“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均已具备。”杨东晖说,“阿诺医药敏锐地抓住了创新药开发的良好契机,迅速将公司战略调整为以原创新药为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肿瘤和代谢疾病领域的创新类药物研发。如今公司在路杨董事长兼CEO的带领下,正朝着具有国际视野的原创型生物制药企业目标迈进”。

“如果说做多肽仿制药物是1.0版本的话,那么研发创新类药物则是阿诺2.0版本。”从引进项目到自主创新开发,阿诺医药这只“雏鹰”羽翼日渐饱满。目前,阿诺医药已获得20项国内授权专利,申请PCT专利7项。

十年磨一剑。如若将这十余年岁月放置到一家互联网公司,或许它早已历经好几轮番的潮起潮落。而十余年对于生物医药创业公司而言,或许仅仅只是漫长创业生涯中的一个开端罢了。和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不同,大多数生物医药创业公司前期投入资金多、研发周期长,华丽蜕变前通常是长期默默无闻的坚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杨东晖表示,现阶段的阿诺医药仍将自己定位于一家正在成长着的小公司。就像杭州人对婴儿的昵称“阿囡”一样,“阿诺”既饱含亲昵又满赋希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沈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