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8年专题>创响东部湾>人才荟萃>
牵手杭州下沙!奥克兰大学首家中国创新研究院开园
 
2018-01-05 15:17:25   杭州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刚刚落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下沙”)对外交流与合作就有“大动作”。

5月18日下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在下沙开园。这是奥克兰大学在中国落地的第一家研究院。

“我们衷心希望研究院依托奥克兰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杭州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培养上取得显著成效、收获丰硕成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说。

新西兰科技部长来了

开园仪式上,新西兰科技和创新部以及高等教育部内阁部长保罗·高德史密斯(Paul Goldsmith)专程来到杭州。

这足可见新西兰政府对奥克兰大学在中国设立创新研究院的重视。

奥克兰大学始建于1883年,是新西兰规模最大的大学,目前排名全球第81位,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拥有强大的研究优势和产业化能力。

研究院的成立,也为新西兰创新型公司和研究人员提供了跳板,能够在中国市场找到合作伙伴并紧密对接。

下沙创新环境吸引了奥克兰大学

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坐落于下沙大创小镇内的新加坡科杭州技园。经奥克兰大学授权,将由UniServices公司出资运作。UniServices公司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所创立,负责奥克兰大学的商业性科研、知识转移和定制教育等服务。

奥克兰大学为何会相中下沙?

“杭州,尤其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创新环境非常好。开发区管委会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提供贴心的服务,我们的沟通也非常高效。因此,我们选择落户在这里。”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院长夏抒博士说。

据悉,该研究院是奥克兰Uniservices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将作为其在中国的唯一总部,全面负责奥克兰大学及Uniservices在中国的学术交流、委托研发、专利授权、项目产业化等工作。

同时,也是奥克兰大学科研成果在中国转化的唯一对外窗口。新西兰研究机构、大学和创业公司将陆续入驻研究院。

“目前,我们打算将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的几个项目引进到中国来。”UniServices公司CEO安迪·申克(Andy Shenk)博士对中国创新研究院开园感到很兴奋。“我希望明天就能把这些项目引进来,越快越好!”

奥大“牵手”浙大开启中国合作

开园仪式上,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与浙江大学的全面合作,也是研究院在中国合作和业务拓展的起点。

据悉,双方立足中、新政府科技需求为重点,瞄准企业发展科技需求,联合开展基础性及应用性科学研究,并努力推动联合科研成果在中国境内实现技术转移和项目孵化。

UniServices国际总经理、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的主席雅各布斯(Jacobs)博士说,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将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学术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互动活动和联合研究。

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的落地,以及与浙大等高校的合作,将为下沙带来什么?

“这个效应是巨大的。研究院落地,将会把最新的技术、优秀的人才等都带到开发区,而且是源源不断的,这将极大提升开发区科技创新的水平。”邵立春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青    编辑:曹青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