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8年专题>创响东部湾>创响故事汇>
赵奕宁: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坚持医药“无国界”
 
2018-01-05 15:02:11   杭州网

 
赵奕宁

 

杭州网讯 在国内众多创业者当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归国团队,他们往往有着跨国高层管理经验以及海外团队资源背景,给中国带来无限活力。 赵奕宁就是归国潮中的一员,目前,他已经在位于下沙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创立了致力于基因检测的杭州奕真生物科技和从事基因类药物生产的奕安济世生物药业两家公司。

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在回国创立这两家公司的前一年,赵奕宁博士利用自己22年生物医药从事背景,加上跨国制药公司高层管理经验及海外留学资源,已经先在美国创立了同样的两家公司。

和曾经习惯于在中国开设“子公司”或者“分部”的拓展思路不同,后一年创立的奕真和奕安中国总部被定位成美国的“兄弟公司”,在行政级别上属于对等关系。赵奕宁介绍说,这是因为他们希望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齐头并进,只是中美两边公司在研究、生产的生物医药类别侧重上有所区别。

在赵奕宁看来,目前国内生物医药企业主要有中国本土研究技术、境外研究技术投入中国市场这两种,而他想做的是中美两边合作,制作出适合全人类的“无国界”生物医药产品。

除了这两家公司,赵奕宁还在谋划着他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大计。“基因检测预测疾病信息,给医生提供诊疗手段;生物制药则给患者便利用药。而从检测到生产制药中间,还有数据分析这一重要环节。”赵奕宁说,除了检测和药物生产,他们还有一家数据公司未来可能布局杭州,最终形成检测、数据、发现、临床于一体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创业在于坚持

“国内创业环境非常好。”无论是当初创业前的考察,还是现如今公司正式步入正轨,赵奕宁都觉得自己赶上了国内创业创新的浪潮,公司研发的对血液病、儿童病及遗传病等疑难杂症的基因检测产品已经上线。

但创业路上的“陡坡”,也会让他感受到不少阻力,中美两国不同的国情与政策,让他没法完全复制两家公司的执行方案,他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为国内的公司量身定制解决策略。“初创公司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或许前一天风平浪静,后一天就大风大浪。”赵奕宁坦言,压力常伴自己左右。不过,他也觉得在这当中,更多的是公司接受磨炼后的成长,这也让他对接下来布局全产业链上的其他配套公司更有把握。

“大浪淘沙的创业浪潮里,最重要的是毅力与坚持。”创业路上,赵奕宁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他挺认同老祖宗“外圆内方”的处世准则,始终明确自己的原则与目标——以基因数据为导向的生物医药研究和产业集团,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变通,在既有理想的同时又肯务实。

“坚持下去,这是最难做到的。”但赵奕宁相信自己可以坚持住。明年,赵奕宁在美国的家人将搬到杭州生活,因创业而长期分居异国两地的家人也将因坚持而团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沈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