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8年专题>创响东部湾>下沙智造名品汇>
杭州经开区举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
 
2018-01-05 16:26:19   杭州网

“智能家电类业务,将来的应用人数可能是百万级的,如果系统由企业自行建设,不仅要在网络基础设施如宽带上投入大量成本,而且在技术上也是挑战。”这是九阳家电的首席信息官张晓斌谈到九阳在智能家电领域的最新进展时的观点。

在经开区,像九阳、味全、三花这类制造业企业结合开发区智能制造及产业互联网的优势,提升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两化”融合能力的同时,形成了开发区经济发展新趋势。

日前,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主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杭州和达高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承办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在杭州下沙顺利举办。来自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企业信息化领域的从业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经开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集聚了一大批创新活力强、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专项行动,积极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谈到经开区信息化进程时表示。

会上,学界业内对于目前互联网对制造业的全新升级,提出了各自的最新看法。“协同制造有几大关键词,分别是客户需求与概念设计的协同;产品几何模型与物理性的协同;制造资源与制造知识的协同;作业流程与时序节拍的协同;精准生产与现场管理的协同;人、机器人与机器的协同;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的协同;软化技术与硬件技术的协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强调,协同合作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现阶段的杭州经开区,正紧紧围绕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的引领区、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三大目标,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产城融合”三大战略”,推进“三次创业”。在这进程中,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的优势和作用凸显,从而形成经开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陈思翰 通讯员 陶青 郑炜    编辑:曹青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