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丨贵州这两个名茶原来是这样来的
发布时间:2018-05-04 21:26:00

氤氲云气下,群岭环抱着错落有致的黔茶梯田。近日,记者跟随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本届茶博会”)采风团来到贵州,走进黔南州都匀市与黔东南州雷山县,探访不久后将要参展的贵州名茶品牌“都匀毛尖”与“雷山银球茶”。

春茶将过,夏茶未至,站在黔南州都匀螺丝壳茶园的山坡上,不见采茶工人,只听见远处隐约传来采茶机器开动的声音。

“春季独芽采摘时节已过,现在茶田里就空下来,只有部分区域在进行机器一芽二叶、三叶的采摘。”黔南州茶办工作人员吕长青对记者说。原来,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提高年均出产量,这里正着手开发利用起夏秋茶资源。

这些机采夏秋茶青叶,一部分就流入了山下的贵台红茶业加工厂。“贵台红是都匀毛尖品牌系列的红茶,目前出口每斤2到7美元的低价红茶产品是我们的主打。” 贵台红制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祥告诉记者,去年起,公司开始大力开发夏秋茶红茶产品,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北美、中东、俄罗斯等地。“一亩茶田的青叶出产量大大增高,从原先每年500斤左右增加到了将近1500斤。”此外,为进一步提高产能,李志祥透露,今年,贵台红茶叶加工厂与浙江春江茶业机械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购买了两条全自动红茶生产线,实现萎凋,揉捻,发酵,烘焙环节的无人化生产,第一条将于五月底安装完毕投入使用。“投产后,将为工厂实现450吨的初制红茶年产能提升。”

差异化发展,品牌化运营,是黔南州都匀市茶产业发展的特点。采风团来到贵天下茶叶精致厂,品到了这次将要参展的中国高端绿茶精品“都匀毛尖茶”。因外形白毫显露、条索紧细、卷曲似鱼钩,故其又名鱼钩茶。玻璃杯中,叶底明亮,芽头肥壮,汤色清澈明亮;品一口,只觉内质香高持久,滋味鲜爽回甘。

负责都匀毛尖品牌参展本届茶博会的黔南州茶办品牌科科长徐兴国告诉记者,不久前,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开展专项研究的“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核心结果出炉,都匀毛尖以29.90亿元人民币的公用品牌价值,首次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位列榜单第九名,并被评选为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品牌之一。“这次,作为中国国际茶博会的主宾州,黔南州将有6家都匀毛尖系列茶产品生产企业参展。期间3B馆里还将举办多场都匀毛尖专题推介会。”

除了黔南州,将在本届茶博会上进行茶产业及茶品牌推介活动的还有黔东南州雷山县,也是采风团的采风第二站。在雷山县的生态茶园。记者见到了几位正在采摘茶叶的采茶工人。“田也不种了,现在主要收入就是帮茶厂采茶,”当地人张珍笑眯眯地对记者说,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天最多采七小时,就能有200多块钱,我们家里三姊妹都在干这个。”

雷山县茶叶发展局副局长陈启静告诉记者,在这里,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初步测算,2017年茶产业带动贫困户60户1040人。”

本届茶博会,雷山县参展主推的知名区域茶业品牌是“雷山银球茶”。经过杀青,揉捻,挥锅,造型,烘烤,提香等一系列流程,这里的茶叶被手工捏成直径为2厘米,净重约2.5克的“小茶球”,一杯一颗,就能冲泡出爽口回甘的高山绿茶,这种制茶工艺是贵州人毛克翕发明的。现在,由他的孙女毛鹃经营着雷山县毛克翕茶叶有限公司。

“好的地理环境,产出的茶叶品质也好。”银球茶第三代传人毛鹃对记者坦白,银球茶生长在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雷公山腹地,茶叶锌、硒含量丰富,但由于品牌宣传与推介力度不够,雷山茶叶品牌知名度不是很高,特别是在省外,雷山茶叶的影响力还很低,市场开拓竞争力不强。

“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是个很好的推广平台。去年首届茶博会我们就去了,今年自然还要再去。”毛鹃说,目前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雷山的茶叶更好地推广出去,提高“雷公山”茶产品品牌档次。

【浙江新闻+】

聚杭州城,品天下茗。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要求,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即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召开,为海内外茶人、茶友奉上一场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茶叶盛会。

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立足全国、放眼全球,以成就展示、贸易洽谈、合作交流为主要内容,本届茶博会将充分展示中国茶产业发展成就,

在展示馆,尽览源远流长的茶历史、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感受多姿多彩的茶生态、茶旅游、茶科技、茶贸易、茶空间及茶展望;

在展销区,集中展销国际国内名茶、咖啡、茶衍生品、茶具、茶服等近万种产品。

本届茶博会安排了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国际茶咖对话、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等专题活动,以及茶叶品牌推介、茶乡风情展示、手工炒茶、斗茶大赛、茶韵品鉴、茶艺表演等系列茶事活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来逸晨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