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茶香千年
发布时间:2018-05-16 18:48:57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地处浙江西北部。境内群山叠嶂、溪流纵横,素有三山鼎立、两江烟波、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美景。这里就是中华茶文化的发祥地、知茶懂茶第一人“桐君老人”的居住地、千年贡茶的原产地、《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针形茶的始创地、“斗茶歌”的原创地。而今又是中国最美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产茶百强县……

image.png

image.png

桐庐产茶,蜚声久远。据《浙江省桐庐县地名志》载:“民国四年(1915)窄溪地区的谷芽茶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又据1929年西湖博览会记文:“桐庐茶获一等奖”。目前,已形成以公用品牌“雪水云绿”为主导,“天尊贡芽”、红茶、白茶、黄茶、龙井茶、有机出口茶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多门类的产品体系。

image.png

针形茶鼻祖—雪水云绿

针形茶鼻祖—雪水云绿,于1986年恢复研制,以高山无污染的优质单芽为原料,经独特工艺精制而成,开创了针形名茶之先河。她以“色、香、味、形”四佳而见长,她形似莲芯,玉质透翠,挺而匀。冲泡之,见芽芯,上下浮沉,"始若雀嘴嬉珠,后似水底千峰",清汤绿影,缕缕白雾,清香袭人。中国文化名茶“雪水云绿”是全省唯一连续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的名茶,2008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201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4年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image.png

千年贡茶---天尊贡芽   

宋时,桐庐的“芽茶”列为贡品,为史载浙江历史名茶之一。明万历《严州府志》中记载“分水县,有地名天尊岩,生茶为州境之冠”,而在之后李日华《六研斋笔记》中有记载“邑天尊岩产茶最芳辣,宋时以充贡”。天尊贡芽茶冲泡后,嫩芽朵朵,状如雀舌;香气清高持久;外形似寿眉,银毫披露,绿中透翠;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醇厚。颇有“寒过适逢春,吐芳先献奇。甘味引神爽,清香更袭人”之慨。千年贡茶“天尊贡芽”于1985年恢复研制, 1991年获浙江省名茶证书,2013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荣获“中国(杭州)十大名茶”称号,2017年获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image.png

目前,“雪水云绿”、“天尊贡芽”两大公用品牌建设方兴未艾,桐庐红茶、桐庐白茶、桐庐黄茶等创新品牌正在茁壮成长。“潇洒桐庐郡,流水带花香”,开放、大气、热情的桐庐人民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前来共品桐庐香茗、共赏醉美山水!

来源:杭州农业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