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茶之冠
发布时间:2018-05-17 18:45:00

西湖龙井茶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冠,国外被誉为“绿茶皇后”。它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唐代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中已有记载。以龙井称茶名始于宋朝,到清朝才真正扬名。

西湖龙井茶区位于三面环山的自然屏障的独特小气候中,包括梅家坞、云栖、狮峰山、灵隐等地,这里处处林木茂密、翠竹婆娑,一片片茶园就处在云雾缭绕、浓荫笼罩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气候温和、雨量充沛。“ 茶出龙井者,作豆花香,色清味甘,与他山异 ”(见《钱塘县志》)。

龙井茶加工方法独特运用"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等十大手法。

特级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西湖龙井茶不仅汇茶之色、香、味、形"四绝"于一身,而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于一体,构成了世所罕见的独特而骄人的龙井茶文化。

清明节前采制的龙井茶简称明前龙井,美称女儿红,“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这优美的句子如诗如画,堪称西湖龙井茶的绝妙写真。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于一体,泡一杯龙井茶,喝出的却是世所罕见的独特而骄人的龙井茶文化。

目前,西湖龙井茶的品牌有30多个。“狮”:产地狮峰;“龙”:产地龙井;“云”:产地云栖;“虎”: 产地虎跑;“梅”:产地梅家坞。这五个产地的茶,通称为西湖龙井。其中,以狮峰龙井为最。

以往,西湖龙井茶分为特级和一级至十级共11个级,其中特级又分为特一、特二和特三,其余每个级再分为5个等,每个级的“级中”设置级别标准样。随后稍作简化,改为特级和一至八级,共分43个等。到1995年,进一步简化了西湖龙井茶的级别,只设特级(分为特二和特三)和一级至四级;同年,浙江龙井茶分为特级和一至五级,共6个级别样。

炒制好的龙井茶极易受潮变质,必须及时用纸包成0.5公斤一包,放入底层铺有块状石灰(未吸潮风化的石灰)的缸中加盖密封收藏。贮藏得法,约经0.5—1个月后,龙井茶的香气更加清香馥郁,滋味更加鲜醇爽口。保持干燥的龙井茶贮藏一年后仍能保持绿色、香高、味醇的品质。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