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绿茶 千岛玉叶
发布时间:2018-05-17 17:55:00

千岛玉叶,产于杭州千岛湖畔的山区,原称千岛湖龙井,淳安县千岛湖林场于1982年春开始研究试制。 

1983年7月浙江农业大学教授庄晚芳等茶叶专家到淳安考察,品尝了当时的千岛龙井茶后,根据千岛湖的景色和茶叶粗壮,有白毫的特点,亲笔提名“千岛玉叶”。月白新毫,翠绿如水,纤细幼嫩的千岛玉叶,获得了茶叶专家的一致好评。1986年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88年,1989年连续两年获浙江省农业厅颁发的全省一类名茶奖。1991年获浙江省名茶证书。

千岛玉叶制作略似西湖龙井,而又有别于西湖龙井。其所用鲜叶原料,均要求嫩匀成朵,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并要求芽长于叶。鲜叶采回后,须经6—12小时的摊放,待鲜叶含水量在70—72%方可炒制。加工工艺分杀青与9锅两道工序,均在平锅中进行。杀青兼具揉捻、整形作用,炒制用“抖”,继之“抖”与“带”相结合,然后用“捺”、“抓”、“搭”等手法交替作用,炒至茶叶外形初具扁平、匀直出锅,进行摊凉回潮。9锅是要杀青工序茶叶已呈扁平的基础上,使之更加光滑与扁平匀直。主要手法运用“捺”、“抓”、“压”、“搭”等,此时炒制要求“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用力须适当,用力太大易碎,用力稍轻不扁,锅温过高茶色易黄,锅温太低茶色发暗。灵巧的手法才能炒出“光、扁、平、直“的千岛玉叶。

其品质特征是,外形扁平挺直,绿翠露毫;内质清香持久,汤色黄绿明亮,滋味浓醇带甘,叶底嫩绿成朵。这两种名茶如同双胞姐妹,同产一地,对此有诗曰:“千岛湖畔产,品质齐超群。玉叶与玉芽,睦州姐妹茗”。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