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茶器、茶艺、茶“周边”……

杭网记者在茶博会上逛出的这份“茶”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8-05-18 19:55:00

不同国家的茶爱好者在国际展区内互相交流

绿茶、红茶、青茶、茶杯、茶船、茶巾……

5月1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从“排场”来看,本届茶博会整体规模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展览总面积从3.5万平方米“升级”到了7万平方米,除了二楼的用餐区,茶叶和茶商品牌展示区主要分布在1楼的A、B、C、D四个馆以及3楼的B、C、D三个馆。

7万平方米,7大茶展示区,从开幕式当天下午开始,为期5天的茶博会就会对所有爱茶人士、市民朋友开放。那么,本届茶博会有什么特色亮点?市民百姓们如何在这么大的地方更有针对性地逛展,在茶博会上了解自己想要的“茶”讯息呢?如果您还没有“出动”,那么,杭州网记者在茶博会上逛出的这份“茶”攻略,请您收好!

西湖龙井打“头阵” 

杭州-恩施茶产业帮扶成亮点

西湖龙井展位内,不少远道而来的茶商前来询问合作机会

从1楼D馆一进门,清新绿意的“西湖龙井”四个大字跃然眼前,作为茶都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西湖龙井无疑要在茶博会杭州展位上“打个头阵”,在其展位周边,还设有富阳安顶云雾茶、余杭径山茶等在杭州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名茶展位。

杭州西湖龙井的响亮牌子吸引了不少外地合作商前来进行商务洽谈。陈小姐是山东人,做茶生意三十多年了,此次她和20几位同行组成的“山东代表团”专程抱团前来茶博会,第一站来到的就是西湖龙井展位,“西湖龙井品质好、品牌好,我这次也是专程过来看看寻找合作机会。”

在西湖龙井中心展位上,汇聚了不少主打西湖龙井的茶叶公司,艺福堂就是其中一家。在品茶区域,艺福堂市场部总监钱一强告诉记者,此次茶博会上他们共设了4个展位,各个展位均设有不同茶类的品茶区,在西湖龙井区,观展者喝到的都是明前茶,口感相对来说比较鲜嫩清新。

精致的抹茶蛋糕

“这个还有没有?”

“不好意思,要稍微等一下了,新的抹茶蛋糕工作人员已经去拿了。”离杭州展区不远的杭州—恩施茶产业提升帮扶展区前,由茶叶烘焙干燥的抹茶蛋糕没几分钟就被“一抢而空”了。

记者了解到,杭州—恩施茶产业提升帮扶展区是今年茶博会新设的展区,展区内有浙江新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艺福堂茶叶、杭州茶厂、杭州正浩茶叶等与湖北恩施州进行茶产业帮扶的杭州本土茶叶公司。据了解,杭州市农业局从2017年9月起全面启动对湖北恩施州茶产业提升帮扶的各项工作,在帮扶工作下,恩施州直接受益茶农1.2万户,与2017年相比,年增产干茶600吨。

国际友人邀您喝茶

“一天品遍天下茶”不是问题

哈桑向记者展示土耳其红茶

3楼C馆内,记者看到了此次茶博会专设的两个国际主宾国——土耳其和斯里兰卡。3C馆内设有本届茶博会的港澳台和国际馆,在这里,不同肤色的人群因茶而聚,不同语种的相互交流也离不开一个主题,那就是茶。

在土耳其展位上,土耳其小伙哈桑热情洋溢地向记者现场展示了土耳其红茶的沏茶过程。在用白色的茶壶沏满半杯茶后,眼看哈桑又拿起了一个热水壶,往杯中倒了半杯子水,哈桑介绍说,后倒的那半杯子水是凉开水,因为土耳其红茶口感较为浓郁,这样一来,既能降低红茶的浓度,同时还能让茶水的温度快速降下来,以便解渴。

哈桑说,土耳其人最爱喝的是红茶,红茶中又以冰红茶最受欢迎,因此,此次茶博会上,土耳其展位上展出最多的茶品就是冰红茶。“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展方给了我们主宾国的展位让我们很开心,茶博会是一个很大的茶业交流平台,我们将和中国的茶叶公司相互交流,学习好的经验。”

国际展区内,还有来自日本、韩国、越南等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当你走到展区前,都会有人热情地邀请你品尝他们国家的茶品,所以,在茶博会逛展的你有福了,边逛展边品茗,一天品遍天下茶那都不是事儿。

茶艺、茶周边秀不停

逛展一天“茶小白”变身“茶专家”

黄师傅边炒茶边解答观展者问题

除了茶叶,在3楼几大展区内,你还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茶具、茶艺和茶周边。比如,在三楼电梯口处的中国.龙坞茶镇展示区内,制茶世家出生的黄洪章老师傅现场为游客们展示西湖龙井炒制过程。

黄师傅是土生土长的杭州龙坞人,从十六岁就开始做茶,今年已经六十二岁了。炒茶现场,黄师傅边炒茶边解答游客们的问题,详细的解答让你分分钟从一个“茶小白”变身“茶专家”。

黄师傅说,西湖龙井的炒制有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等十大手法,炒茶的锅用的是手工辉锅,和机器不同,手工辉锅能让茶叶香气以及滋味的醇厚度提升,同时,炒茶还要用手感控制好温度,这样炒出来的茶叶喝起来回甘更有味儿。

茶艺是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看到茶博会上部分展位还设置了茶艺表演,各家茶艺师身着古风衣裳,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优雅的动作和精湛的茶艺引得不少茶文化爱好者驻足停留。

除了茶艺展示和让人眼花缭乱的茶叶,茶博会上自然也少不了做工精致、好看有趣的茶“周边”。在展区内,茶器展商摆出了各式与茶相关的器具,有供放茶壶用的茶船,用来吸干茶壶、茶杯与茶海之外茶水的茶巾,还有舀取茶叶时用的茶匙等等。总之,从茶叶、茶器到茶食、茶服,本次茶博会几乎所有展位的展品都是可以让大家“剁手”地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