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避暑到茶乡 龙坞茶镇入选全国20条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18-05-19 21:25:00

杭州网讯 赏风光、住民宿、体验游、吃农家乐……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成为大家周末和小长假游玩的首选之地。那么,把茶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怎样才能走出自己创新路径?

5月19日下午,以“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茶乡”为主题的“2018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现场举行。多位“国家级”的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发展茶乡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公布了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杭州“龙坞茶镇茶乡之旅”成功入选。

茶乡旅游如何脱颖而出?首先要做好规划

先来看一组数据。2017年全年全国接待乡村旅游人数达到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6200亿元,从业人口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

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看来,乡村旅游已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比如,不少茶叶主产区就以其秀丽的风光、良好的环境、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文化,借助茶庄园、茶公园、茶小镇、茶民宿等经营模式,将产业经营、自然景观、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等相融合,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体验、休闲、度假,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贫困地区脱贫增收的重要手段。

“在一个产业发展中,规划是为产业制定标准,为产品运营内容解决落地服务问题。”农业农村部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杨建勇直言,茶乡旅游发展,离不开规划,“从茶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打造的产品要考虑如何和环境对话、如何和消费者对话、如何和创新对话。”

杭州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也感同身受,他认为要在全链化方面进一步开拓,在旅游的分支领域做到极致,做出别人没有的东西。

“做茶乡民宿,要给人家一个留下来的理由,还要给人家再来的理由。不仅是来看一眼茶叶,还可以去享受茶乡。” 谈起茶乡民宿,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凌新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出炉 夏季等你来避暑

除了对话环节,本届大会的重头戏就是“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夏季避暑到茶乡”线路的发布。

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按照“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养生和冬季暖心”四季划分,经过专家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游乐体验、硬件设施、气候等方面的综合打分,最终全国 20条线路从117条中脱颖而出。

非常亮眼的是,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龙坞茶镇也成为杭州地区唯一入选的旅游线路。而作为龙坞茶镇的核心区,龙坞茶镇•九街经过改造升级、产业招商,现已华丽转型成为中国首个茶主题文化产业园。

临近盛夏,不妨跟随这些茶香四溢的乡村,来一场茶乡之旅吧!

【新闻+】

布央仙人山古茶园

昭平-中国有机茶之乡精品旅游线路

知青茶山—长碛古寨—茶海之心景区一日游

屯堡风情美丽茶乡一日游

大田东方美人茶园二日游

武夷山风景区岩骨花香漫游道

钱江源国家公园龙顶茶香风情二日游

龙坞茶镇茶乡之旅

长兴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莫干山石颐茶旅二日游

魅力茶乡-舒城小兰花茶谷旅游

太平猴魁茶乡风情游

积庆里红茶谷之旅

普洱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临沧-茶文化寻根之旅

武陵画廊·宜红故里--探索世界茶旅之乡

玉皇剑生态休闲风景区

遂川-绿色生态之旅

金坛雀舌茶乡之旅

万州区太安镇凤凰茶乡之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