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茶博品好茶 中外宾客给了杭州一个大大的赞
发布时间:2018-05-20 15:50:00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外宾参观中国茶叶博物馆

体验中国茶文化

品尝世界好茶

杭州网讯  飘着丝丝细雨,氤氲缭绕,初夏绿油油的茶园格外养眼。5月20日,作为中国茶叶博览会茶事活动之一,中国茶叶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百余名外宾和国内贵宾。

聆听茶史、了解茶文化、品味好茶……在依山环抱幽静葱茏之中,这些特殊客人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咔嚓咔嚓”声一刻不停,不断发出赞叹,“这里真的太美了,西湖龙井非常棒!”

中国茶叶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有“中国最美的博物馆”之美誉,分为双峰馆区和龙井馆区。

双峰馆区,是以茶文化为主线,讲述了茶从苍莽丛林走入市井百姓的故事。在这个北依吉庆山,面向五老峰,坐拥一片茶园的馆区里信步游走,茶在这里是绝对的主角,每一个展馆都从一个角度,从古至今,用文字、图片、器物、场景等描绘了茶叶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中国的茶文化非常源远流长,尤其是绿茶,有非常多的东西值得学习。”来自加拿大的路易斯•贝罗兹是加拿大花草茶协会主席,也是茶文化爱好者,这趟茶之旅让她受益匪浅。

早在2005年,路易斯•贝罗兹就来到过中国并品尝了绿茶,西湖龙井给她留下了非常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它的茶香散发着特殊的芬芳,清新淡雅,口感非常好,这与在加拿大喝的茶是迥然不同的。”

中国茶走向世界,给世界人民的生活发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茶成为世界上流行最广的饮料之一,衍生了丰富的饮用习惯和仪式习俗。

在龙井馆区,中外嘉宾们了解了茶叶是如何从中国走向世界,并在展厅里寻找自己国家的饮茶习俗场景展示,共赴一场跟着茶叶走遍全世界的旅行。来自英国、美国、韩国、俄罗斯、也门、埃及、印度等国家的外国茶人们还拿出了看家好茶与中茶博茶艺师一起玩转世界茶。

中国茶一步步打开世界之门,这让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感同身受。于露长期从事茶叶贸易,这次来到杭州并参加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她认为杭州的茶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去年中国茶叶出口量冲出了近年来一直徘徊在30万吨左右的关口,出口了35.5万吨,达到16亿美元。而杭州是中国茶叶出口的重要城市,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于露认为,杭州茶产业未来可以从价格上提升竞争力,降低成本,同时要坚持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不断转型升级。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黄美英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