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博会斗茶大会斗出“国际范”
发布时间:2018-05-20 09:00:00

'茶博会国际斗茶赛现场。 通讯员 唐印 摄

韩国选手全神贯注。

斯里兰卡选手现场品尝自己泡的龙井茶。


也门选手在温热壶盏。

“不同方式的倒水,会让茶性有不同的发挥。你得看好茶叶再倒水,不能是随意往里一放开水就行了。火大的,叶整的,还有颜色暗黑的,全部都得用轻缓的方式倒,保证水与茶的交融,”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来坚巨,5月19日上午就赶到了中国国际茶博会的现场,“就是想来看看这个斗茶大会。”

5月19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斗茶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斗茶大会以“斗出国际范,爱上中国茶”为主题,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向国内外爱茶人士呈现了传统斗茶、现代斗茶、国际斗茶三大篇章,充分展示了“杭为茶都”的时尚元素。

国际组在5月19日下午率先开“斗”,十几位外国友人参加了西湖龙井冲泡技艺比赛。已经和茶打了40年交道的来坚巨越看越着急,“其实用不同的手劲倒水,倒上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手劲不一样泡的茶也不一样”。

越来越多的茶友和市民也逐渐聚集围观起这场斗茶大会。就在一旁,国内外的民族节目表演也开始逐渐上演。

“你看他们的冲泡,没有注意水温,这个没有把握好,”来坚巨仔细地看着外国选手的冲泡手法,同时解释着,“斗茶也是茶叶品质的高下、泡茶技艺的高低,以及比较茶叶的品种、制作、出处、典故和对茶的见解的一个体现。在以前,斗茶也叫斗茗,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是中国传统茶文化习俗的综合呈现。杭州作为南宋的首都,曾是最时尚、最有群众基础的斗茶文化发源地,上到皇室贵族,下至黎民百姓,都非常盛行。”

事实上,这也正是举办此次斗茶大会的初衷。来坚巨感慨,“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斗茶,知道茶的文化和历史,展现‘杭为茶都’这个独特的韵味”。

5月20日,现代组和传统组也要开始斗茶了。斗茶大会执行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备受关注的传统组吸引了全国各地专业的茶艺师,“仿照南宋时期斗茶比赛的方式进行,分为斗茶品、茶百戏等内容。仿宋斗茶主要斗色、斗浮、斗味,也就是斗茶汤的 ‘色香味’。”

不仅如此,5月20日的斗茶大会现场还将演绎历代茶服文化秀,汉代、唐代、宋代、明代、清代、现代各式茶服都将还原呈现。

湖北恩施硒茶也在5月19日来到了茶博会现场,受到杭州市民的广泛关注。被称为“恩施八宝”之一的恩施硒茶,以富硒、味鲜、香高、色绿、形美、显毫等六绝著称。(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鹏宇 通讯员 涂仕贵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