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40年》微访谈:海归创业科学家丁列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5 09:40:13 星期一   


我叫丁列明,我和我的团队研发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

我出生在浙江嵊州,在浙江医科大学获得传染病学硕士学位以后,赴美国深造,成为医学博士,病理科职业医生。

身在异国他乡这些年,回国的想法始终萦绕心间,而新药的研发正是好契机。

2002年夏天,我坐上了回国的飞机,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地方。

2003年,贝达药业在杭州成立,一间实验室,三间办公室,这是我们事业的新开端。

新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难度高,风险高,企业初创期极为艰难,实验室租的,起步资金也是东拼西凑。

还记得2008年凯美纳二期临床实验结束,准备上三期临床,需5000多万资金,但面临资金链断裂,是余杭区政府经济开发区雪中送炭,给我们支持了1500万,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感谢国家改革开放快速经济发展,为我们这些海归博士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

2011年,贝达药业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完全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是医药领域精准制导导弹,它们只作用于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副作用很小,是革命性的创新药。

确确实实给这些晚期的肺癌病人带来了福音,所以这也是让我们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我们也的确很高兴,不但得到我们专家跟病人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我们很多政府部门的奖项,包括我们2015年的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这个领域里面的最高奖项。

现在我们的研发团队越来越强大,已经集聚了三十多个海归博士,包括六位国家前沿专家,他们将带领大家继续医药创新,把贝达药业打造成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为我们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也为我们中国的患者做更大的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焕 杨威 郑媛 陈悦心 沈达 钟南海 方建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