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地标故事③丨看望宸阁演绎文化新姿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03 19:10:00 星期三   

编者按: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每一座新地标都是杭城发展的印记,都有市民的杭州故事。2018年国庆节,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推出特别策划——《我的祖国我的家 杭州新地标》系列展播,与你一起见证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新杭州。

“一直想拥有一个制高点,望尽大运河南端十二华里的锦绣。”

“一直想拥有一个制高点,让杭州历史最雄浑的底气,升腾到九天之上。”

半山之巅,当诗人黄亚洲经典之作《相遇望宸阁》的诗歌唱响,属于杭城的那一番豪情与自信亦缓缓升腾,充斥在字里行间,充斥在徐涛那浑厚的嗓音中,也充斥在生活在这一片土地的每个人心中。

徐涛是个老杭州,他有个更为人们熟知的名字——阿通伯。阿通伯用方言说了20多年新闻,不仅深受百姓的喜爱,也对杭州这座城市如数家珍。踏上半山,他开口道:“这里出土过一件绝世珍宝!”这件绝世珍宝,便是1990年出土的战国水晶杯,那琥珀色的光芒穿越千年,依旧耀眼。

而半山以北,良渚古城外围那被誉为“世界最早水坝”的水利系统,令人不由感慨,彼时有城、有水、有生活的“杭州”,在向世界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同时,也为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徐徐展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瑰丽的画卷。

杭州这座古老之城,与白居易、苏轼相逢,西湖,文澜阁、保俶塔等10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环绕其间,成为史家眼里的文化底蕴,文人眼里的灵感源泉,哲人眼里的修心宝地。

如今,望宸阁与西湖遥遥相望,代表着另一种蓬勃滋生的文化活力。

“望宸”下的拱宸桥,成为今日拱墅“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培育了杭州这座城市又一个个性:大气开放。

往北看,近处是已经停产的老杭钢生产基地,厂房已经拆除完毕,大片大片的空地,是对一个重工业时代的告别,也预示着绿色发展的未来。

往南看,“S”形的钱塘江若隐若现,如一条玉臂,挽起了杭州这朵盛开的睡莲。沿江两岸一片起伏的新城,成为杭城最具生命力的当下。

去年年底,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落户杭州滨江区白马湖畔,这块“国字号”红盖头的掀起,意味着杭州文创矩阵又添一块新版图。

当前,以“文化+科技”为特征的泛娱乐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成为发展新风口, 杭州文创产业恣意生长、向外伸展。去年杭州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同比增长19.0%,占GDP比重24.2%!杭州这座文创之都,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成为杭州经济大局中生动而闪亮的一笔。

生于斯长于斯,在阿通伯看来,无论是运河,还是西湖、钱塘江,都犹如脐带,给予一代又一代人滋养。“文化必然伴随着发展。在历史长河中,当古老文化不断绽放新姿态,这意味着我们的城市、生活在不断向前,稳定地绵长地回馈给我们每个人,幸福安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姚颖康 霍翟羿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