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丨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一位村书记的“良”心账本
发布时间:2018-06-27 07:01:47

●践行者·画像

姓 名:朱永良

职 业: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

荣 誉: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贡献者、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村(社区)“先锋书记”

践行感言:在践行红船精神的实践中,持之以恒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紫色的外墙,蜿蜒的景观河道,全框架式联体别墅……在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的世纪新联小区,一排排新建成的小洋楼新颖别致——这里是全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

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远离濮院镇区的新联村盖起了门面房,拉起了工程队,村经济在探索与创新中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年增了7倍。

新联村十多年来的美丽蜕变,离不开一位当家人,他就是村党委书记朱永良。

在当年完成了从军人到生意人,再到村书记的角色转换后,朱永良用军人的果敢、生意人的精明和党员干部为民谋福的理念,带领着新联村走上了一条富民强村的道路。

●践行者·故事

敢吃螃蟹成就样板小区

虽然世纪新联小区已经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标杆,但在当年刚开建时,朱永良却顶着层层压力,为项目落地费劲了心思。

2009年,桐乡市启动“两新”工程建设,每个乡镇需确定一个试点村。由于新村建设必然要进行征地拆迁,涉及每户农户的切身利益,若是进行不当,极易发生纠纷,然而,正当其他村还在算付出、回报这笔账时,朱永良坚定地认为,新村集聚利国利民,必须把握机遇,于是主动接下了试点工程。

小区建设初期困难重重。比如,很多农户村组情结很浓,喜欢在房前屋后种瓜果蔬菜,担心搬进新小区没有了这样的条件,加上造新房必须投入一笔很大的家庭资金,所以很多农户都在观望。

为了争取村民的理解与支持,朱永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户主会议,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另外,村干部不懂设计规划,对建什么样的小区心里没底,朱永良就带领村干部到周边县市的农民小区考察,博采众长,最终与设计院的工程师一起,商定了小区的户型和环境设计。

因此小区一期的设计极具特色,突破了古板单调的设计风格。“我当时就想,虽然是农民小区,但在追求实用性的同时也应注重美观,让农户看着舒服、住着喜欢。”朱永良说。

2010年,世纪新联小区一期121户如期竣工并交付使用,科学的布局、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使得小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外地参观者络绎不绝,农户也赞不绝口,纷纷报名要求建房。

新联村该项新农村建设共节余土地指标约150亩,争取到了上级项目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

新上任的“第一把火”

朱永良是土生土长的新联村人,在到村委会工作之前,曾是一名消防战士。由于吃苦耐劳、素质过硬,1994年,22岁的朱永良在班长的任上入了党。

从部队退伍后,他在建筑行业做了几年生意,生意做得挺红火,而最后做了村里的“班长”,却是机缘巧合。当时,新联村的老书记即将退休,镇党委考虑到朱永良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还懂点经营,就推荐他到村里工作,准备接老书记的班。

朱永良至今还记得当年镇组织办面试他时问的3个问题:为什么要当村干部?到了村里,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怎样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在村里工作了10多年,我就是想用真心和行动回答好这3个问题。”

2003年,朱永良当了村主任助理,2005年,老书记退休,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朱永良顺利接班,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我是新联村人,干得好不好,父老乡亲都看着,老父老母的面子不能丢,所以从上任第一天起,我就下了决心,要么不干,既然挑了这副担子,就要拼命干出点样子。”朱永良说。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朱永良的“第一把火”烧得挺旺。当时,村里卸下债务还没多久,没什么固定收入,“发展是硬道理,村里没有钱,实事工程就落不了地,为民造福就是一句空话,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第一要务。”

新联村地处濮院北片,地理位置偏远,属于纯农业村,朱永良想:“没有优势,就要创造优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富。”

在做事之前,朱永良认为群策群力很重要。他进一步明确了每周班子例会制度,凡涉及村民利益或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都要集体讨论,摊到台面上来说,在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中提升班子的整体合力。

在深入分析了村里的自身条件和经济形势后,班子成员一致认为:濮院的市场与产业是新联村需要主动对接的方向。在多方征求意见之后,朱永良带领新联村甩开了膀子、两条腿走路。

首先,朱永良发现,新联村有一批曾经在工地上打过工的村民,而他自己也干过建筑行业,于是他组建了村施工队,争取濮院镇区的施工业务,先后承包了社会停车场、凯旋路人行道等工程;另一方面,新联村在镇区投入资金,跨村建造临街商铺,完工后顺利出租。

靠着施工队和临街商铺带来的盈利,新联村集体收获了“第一桶金”。从2005年至200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90多万元增长到180万元,实现了首次翻番。

既美且富的美丽图景

在熟人眼中,朱永良既有一种军人的拼劲,也有一股商人的精明,更有一份为民谋福利的情怀。如今,在朱永良的规划中,致力打造的美丽乡村是后花园,镇区则是发展经济的主战场,村里的发展要既美且富。

在朱永良的脑海中,有一个美丽乡村全域化的蓝图,“我的目标是要让全村4.28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都美丽起来。”

新联村准备通过3年时间,打造农民公园。“我们的理念是‘小支出、大收益’。”朱永良介绍,本着集约的原则,农民公园将利用区域环境,在不改变原有土地功能、产业结构的情况下,通过小景布设、道路绿化等进行提升改造,“既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能营造观光旅游的氛围,为农民增收埋下伏笔。”

从2009年至2016年,随着不断在濮院镇区拓展业务,新联村村级集体收入已从180万元增长到了800多万元,发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经济强村。“通过强村带动弱村,以抱团发展的形式,实现村级整体提升、村村均衡发展,这是新联村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朱永良说。

2016年初,根据濮院羊毛衫市场发展需求,新联村和其他6个村抱团投资组建了新越毛衫整烫有限公司,总投资2.8亿元,其中新联村占股51%。该项目去年1月开工,项目完成后,将整合濮院毛衫整烫市场,推动该行业安全、有序、高效运行,预计年总租金收入约2000万元,新联村租金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

村里有钱了,朱永良为民造福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农村环境得到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逐年提升,同时,资金投入开始向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倾斜。

为了缓解村民因病致贫的困境,从2015年起,村集体每年拿出70万元,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村民,生病住院报销后的自负部分给予二次报销,最高报销额度可达2万元。此外,村里每年还向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500元至1000元的慰问金,实现了家家受益。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