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孙杨启蒙教练朱颖:喜欢的事就会这么一直做下去
发布时间:2018-06-27 07:01:47

基层游泳教练做了近20年

为杭州培养了一大批出色的游泳运动员

六七月份的杭州,早上8点多就能感受到骄阳的热意,越临近中午,越想扎进空调间誓不出门。陈经纶体校游泳馆,没有空调,墙上有几扇小窗户,室内的闷热感和湿气着实强烈。孩子们在泳池里练得热火朝天,教练们站在岸边湿透了衣衫,天天如此,必须带两套衣服随时替换。


朱颖腰间别着机子,手里拿着便携式话筒,这是她和正在水里的运动员们交流的最直接方式。在这座熟悉的场馆里,她不但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又迎来送往了许多批孩子,当中最有名的就是孙杨。

朱颖有很多头衔,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劳模、政协委员……但在她看来,游泳教练这一职务,是干得最得心应手的,近20年的时光,朱颖在基层游泳教练的岗位上始终坚守着,从未离开。

从事游泳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

6岁,幼儿园“海选”——朱颖和孙杨以同样的方式加入游泳队。

女孩还没有做一条美人鱼的自觉,而教练一句“有天赋”则带给妈妈莫大的鼓舞:“其实要感谢我妈对我从小严格要求,人一步步成长,慢慢就该知道了,梦想绝对不是靠一个人实现的。”

“高压”也为童年带来了辉煌,专攻中长距离自由泳和蝶泳的朱颖,几乎包揽了省运会少年组的全部金牌。小女孩不禁开始拥有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但好景不长,初中进入体工队,她的成绩开始停滞不前,而她的队友却开始接二连三地冒头。

少女渐渐知道,泳池永远不是自由的海洋,仅是热爱终究打不过冰冷的成绩。21岁的朱颖毅然退役,回到陈经纶体校执教:“我成不了世界冠军,那就要成为世界冠军的教练!”

带着年轻时的一腔热情,朱颖始终活跃在第一线,杭州游泳的强盛,和无数她这样的基层游泳教练的努力分不开。

孙杨早就和朱颖说,退休吧,以后有我呢!朱颖却把享福的日子一推再推,“刚送走一批孩子,手里又来一批,总想看着他们冒头,完全停不下来啊。”

在朱颖看来,从事游泳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在泳池边,她有一种安全感和满足感。

一天10小时陪学生

自家倒成了“单亲”家庭

在少体校,朱颖是少数几位被评上高级教练的年轻教练之一,她带的孩子在6岁到14岁之间。

每到夏天,陈经纶少体校的游泳池就会爆满。走训制下,孩子们放学后和双休日来训练,朱颖的双休也没戏。

“几乎年年如此,每天我泡在泳池的时间总有10个小时吧。在我这里练的学生年纪小,需要和家长一样照顾着,训练和生活的每个细节,一点都不能疏忽。”朱颖说道。她还清楚记得,当年自己生孩子请产假,45天后就满血复活站在泳池边带训了。

学生是照顾到了,自己家里的人却忽略了,“我老公经常说我们是‘单亲’家庭,每次学校开家长会或者带孩子出去玩,都是他一个人,因为我很少有空。”为了陪学生,朱颖放弃最多的就是陪家人的时间,“每天见女儿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老公等我陪他出去旅游,一等就是六年,很多次机票都买好了,学校临时有任务,只能放弃。”

女儿今年18岁。朱颖也曾考虑将她培养出一身好泳技。“可是她不喜欢,”她摊手,“她喜欢画画,并且选择了这类高中就读,我很欣慰她有自己的想法。但也不轻松,每天要画9个小时。不过是她的选择,那就坚持,相信她会成长为一个令我骄傲的人。”

我也是一根筋

喜欢的事就会这么一直做下去

很多人都在问,“这么拼,到底为了什么?现在外面游泳班那么多,随便一节课都好几百,又轻松,你在这里工作压力那么大,又没赚多少钱!”

朱颖只是一笑而过,“我想只有这几个字,初心,大爱。如果不是对游泳事业执着的热爱,我想我是坚持不下去的。一根筋,喜欢的事就会这么一直做下去。”

一切的努力总算是见到了回报。在近20年的时间里,朱颖向上级单位共输送15名优秀运动员,其中以孙杨、邵依雯、毕易榕、洪金龙为代表的游泳运动员,在一届届的省运会、全运会、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杭州市争了光,为中国添了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摄影 夏阳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