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一位老党员和他的美丽治水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27 07:01:55

东斜村村主任高元辉。

“老林,早啊。”6月21日,夏至,高元辉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在白慎河东斜段河边散步,顺便查看河道清洁情况。在河边,他遇到了同样前来“散步”的东斜村村支书林家尧。

高元辉是东斜村村委会主任。1977年,高元辉从空八军军舰修理所复员回到村里;1985年5月5日,高元辉入党;1985年开始,高元辉陆续当过届村长和两届村支书。2013年,通过村民选举,高元辉再次走上村委会主任的岗位,开始和林家尧搭档,为村里的大小事情奔波。

白慎河(北白象镇段),长11.91公里,流经赵家硐、东斜、西斜等18个村。其中白慎河东斜段总长600米,河道最大宽度100米。这条仅600米的小河,曾是高元辉儿时的乐园,“它是我们祖祖辈辈的母亲河,我们从小在这里吃喝玩耍。”

“为人民服务,为村民做些实事”,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高元辉一直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当他看到白慎河东斜段因为村民环保意识淡薄、生活用水直排入河等原因变成黑臭河时,痛心疾首:“这条母亲河在我们的手里被破坏掉,我们就必须给儿孙一个交代! ”

高元辉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这条河治理好!

“村干部想做点事,只劝百姓是劝不动的,必须党员干部带头先干”

高元辉和林家尧带头清淤。(翻拍照片)

从2014年至今,65岁的高元辉,一直致力于白慎河东斜段的剿劣去污和治水成果的维护。

2014年,乐清打响“五水共治”战役,北白象镇东斜村成为乐清最早启动清淤工程的村庄。

600多米河道,200多吨淤泥和垃圾,东斜村仅用了50多天,便成功清理。

“一开始,只有23位党员干部在水里忙碌和打坎,村民只是站在岸上看。”高元辉说,河里太臭太脏,站在淤泥里没多久,浑身就起红疹,村民根本不愿意下河。“村干部想做点事,只劝百姓是劝不动的,要让群众认识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就必须党员干部带头先干。”

党员干部冲在前头。60多岁村委会主任高元辉和村支书林家尧一声不吭,一人一头,咬着牙抬着300多斤重的松木桩,在河床打桩。每抬完一根木桩,就喘着气随处坐下歇息。

村民终于被打动了,纷纷加入河道清淤的行列:青壮年们来了,1500多人次热火朝天地在河道里忙乎;86岁的老人来了,给大家端茶送水做好后勤;才6岁的小朋友也来了,给大人鼓劲儿加油,收拾岸上的鞋子;嫁到外地十几年的妇女们,也不声不响地回来,投入到这场战役中。

东斜村全员清淤。图片由东斜村村支书林家尧提供。

东斜村全员清淤。图片由东斜村村支书林家尧提供。

清淤过程中,村里的围栏出现缺口,黑臭淤泥流向即将收割的稻田,村干部及村民纷纷脱掉衣服跳进淤泥池中堵缺口。60来岁的村民林国强同样跳进淤泥池中堵缺口,黑臭的淤泥没到了他的胸膛。事后他说:治水开始后,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大家心里透亮,我没理由不出力。

1个半月,200多吨淤泥、60吨沙子和十几吨物料,在高元辉的带头下,党员们和村民们硬是靠人力完成了600米河道的清淤工作!

河床冲洗注入清水后,白慎河终于恢复到了以前的模样!

“老办法行不通,我们得开拓思路,引进新方法”

2015年11月26日,“五水共治,冬游东斜河”乐清市首届冬泳邀请赛在东斜村举行,来自浙江省内29支冬泳队的300余名冬泳爱好者纷纷跃入白慎河中畅游。“舒服!舒服!”游完1000米到岸,冬泳爱好者陈献伟接连用了两个“舒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非常久违的感觉,感觉重新找到了40年前孩童时的美好记忆,以后还会常常来游!”

而这,还和高元辉引进的“生态治水”分不开。

“老办法行不通,我们得开拓思路,引进新方法。”东斜村尚未完成截污纳管,村中生活用水多半直排入河。在一次巡河时,高元辉和村双委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决定引进水荷莲对河水进行净化,探索生态治水。

2015年6月,在高元辉的带领下,东斜村大胆引进水荷莲对河水进行净化,探索生态治水的路子。秉承问题治水的思路,他们对村里几个重要排污口进行梳理,在各大污水排污口处圈养水荷莲,并在其中三个重点排污口划出了半径达数米的水荷莲净水区。

东斜村“水岸同治”,全面铺开绿化工作。

同年,东斜村启动“水岸同治”,全面铺开绿化工作。仅2016年一年,东斜村在沿河两岸种植了6亩余地的绿化林带和绿化林;建成了沿河公园和亲水长廊。

2015年8月,高元辉从环保部门得知,白慎河的水质一度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

水活了,鱼来了,来白慎河钓鱼和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去年冬泳,高元辉上岸后,有人问他冷吗,他说:“白慎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在母亲的怀抱里,还会觉得冷吗?”

“重要的是带头示范,给大家做好思想工作,树立‘人人是河长’的理念”

河道保洁员在工作。朱月象/摄

河道清理干净了,但是村民的护河意识还没有跟上来,随手往河里扔垃圾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

2015年,高元辉组织成立了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河道巡逻队,排好班后,各班每天三次,负责巡查河面和监督村民。

随后,村两委在报名的村民中筛选出2名河道保洁员,专门负责一天2次的河道清洁和保护。为激励河道保洁员,村两委给保洁员每日20元的补贴,所需经费由村民捐款、政府经费等解决。

还是不够!高元辉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积极商量,制定出了“严禁将脏物、废物倒入河中;严禁污水、粪便倒(排)放河道;严禁将建筑垃圾倒(排)放河道;严禁在河里电鱼、炸鱼、毒鱼。”等一系列的《护河治水禁约》,并制作成8块警示牌竖立在岸边。

11月,东斜村在河边安装了监控,实时监察,进一步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出现。

一位暂住在东斜村的新乐清人,将孩子吃剩的早餐随塑料袋一起扔进了河里。这一幕正巧被在岸边巡查的村干部看到,大家按照《护河治水禁约》,对她进行了100元的处罚——这是村里的“治水第一罚”。

起初,这名女子矢口否认,直到村委调出监控,她才有些不情愿地缴纳罚金。此后,她没有再出现乱扔垃圾的行为。

“批评从严,处罚从轻。重要的是带头示范,给大家做好思想工作,树立‘人人是河长’的理念。”几天后,高元辉将100元罚金又送回到她家。

而经过这次罚款,这名新乐清人说:过去总觉得治水是村干部的事,经过这次教训,才真正明白自己也是治水工作中的一分子。

现在,每天观察河道,发现有垃圾就立即清理,清理不掉马上报告河道保洁员或者村委已成了东斜村村民的习惯。

“在东斜村,我们没有河长,因为人人都是河长。”高元辉说。

3年多时间过去了,在高元辉的带领下,东斜村所治理的白慎河东斜段,从黑臭河到如今水质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从沿岸垃圾成堆到现在绿树成荫,建起沿河公园和亲水长廊。

2015年,高元辉因治水工作杰出,被评为全省“五水共治”先进个人、乐清市治水功勋人物和北白象镇五星级共产党员。东斜村成为温州市生态村、环境整治样板村。白慎河东斜村的河道治理和维护,为乐清乃至全市,提供了“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的“东斜”经验。

2018年,东斜村获得浙江省文明村镇称号。

眼前的白慎河东斜段,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河边有人洗衣钓鱼,偶有白鹭掠过水面,河岸边的栏杆上,刻着“人皆尧舜”几个大字,彰显着东斜人的治水信心。看着这一切,高元辉满怀深情地对林家尧说:“我们以前就在这条河里摸鱼滚打,现在河水重新变干净了,子孙们又可以在这里游泳了,让人多有成就感啊。”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叶双莲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