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一位老党员和他的美丽治水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27 07:01:55

东斜村“水岸同治”,全面铺开绿化工作。

同年,东斜村启动“水岸同治”,全面铺开绿化工作。仅2016年一年,东斜村在沿河两岸种植了6亩余地的绿化林带和绿化林;建成了沿河公园和亲水长廊。

2015年8月,高元辉从环保部门得知,白慎河的水质一度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

水活了,鱼来了,来白慎河钓鱼和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去年冬泳,高元辉上岸后,有人问他冷吗,他说:“白慎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在母亲的怀抱里,还会觉得冷吗?”

“重要的是带头示范,给大家做好思想工作,树立‘人人是河长’的理念”

河道保洁员在工作。朱月象/摄

河道清理干净了,但是村民的护河意识还没有跟上来,随手往河里扔垃圾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

2015年,高元辉组织成立了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河道巡逻队,排好班后,各班每天三次,负责巡查河面和监督村民。

随后,村两委在报名的村民中筛选出2名河道保洁员,专门负责一天2次的河道清洁和保护。为激励河道保洁员,村两委给保洁员每日20元的补贴,所需经费由村民捐款、政府经费等解决。

还是不够!高元辉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积极商量,制定出了“严禁将脏物、废物倒入河中;严禁污水、粪便倒(排)放河道;严禁将建筑垃圾倒(排)放河道;严禁在河里电鱼、炸鱼、毒鱼。”等一系列的《护河治水禁约》,并制作成8块警示牌竖立在岸边。

11月,东斜村在河边安装了监控,实时监察,进一步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出现。

一位暂住在东斜村的新乐清人,将孩子吃剩的早餐随塑料袋一起扔进了河里。这一幕正巧被在岸边巡查的村干部看到,大家按照《护河治水禁约》,对她进行了100元的处罚——这是村里的“治水第一罚”。

起初,这名女子矢口否认,直到村委调出监控,她才有些不情愿地缴纳罚金。此后,她没有再出现乱扔垃圾的行为。

“批评从严,处罚从轻。重要的是带头示范,给大家做好思想工作,树立‘人人是河长’的理念。”几天后,高元辉将100元罚金又送回到她家。

而经过这次罚款,这名新乐清人说:过去总觉得治水是村干部的事,经过这次教训,才真正明白自己也是治水工作中的一分子。

现在,每天观察河道,发现有垃圾就立即清理,清理不掉马上报告河道保洁员或者村委已成了东斜村村民的习惯。

“在东斜村,我们没有河长,因为人人都是河长。”高元辉说。

3年多时间过去了,在高元辉的带领下,东斜村所治理的白慎河东斜段,从黑臭河到如今水质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从沿岸垃圾成堆到现在绿树成荫,建起沿河公园和亲水长廊。

2015年,高元辉因治水工作杰出,被评为全省“五水共治”先进个人、乐清市治水功勋人物和北白象镇五星级共产党员。东斜村成为温州市生态村、环境整治样板村。白慎河东斜村的河道治理和维护,为乐清乃至全市,提供了“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的“东斜”经验。

2018年,东斜村获得浙江省文明村镇称号。

眼前的白慎河东斜段,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河边有人洗衣钓鱼,偶有白鹭掠过水面,河岸边的栏杆上,刻着“人皆尧舜”几个大字,彰显着东斜人的治水信心。看着这一切,高元辉满怀深情地对林家尧说:“我们以前就在这条河里摸鱼滚打,现在河水重新变干净了,子孙们又可以在这里游泳了,让人多有成就感啊。”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叶双莲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