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船精神”引领新时代脚步
发布时间:2018-06-27 07:14:32

97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此“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宣示党中央的坚定政治信念。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红船精神”犹如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昭示我们将其融入血脉、化为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续写荣光。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动力源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党的“母亲船”上孕育而生的“红船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警示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

“红船精神”标注党的历史起点。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击碎了中国人的“天朝大国梦”。众多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地进行了许多艰苦尝试和探索,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亿万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共产主义运动开始在中国蓬勃兴起。“红船精神”标注着我们党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起点,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开篇和奠基的重要地位。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村干部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新华社发

“红船精神”架构革命精神谱系。任何一个政党都离不开精神的滋养。“红船精神”根植于党的创建伟大实践,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对于中国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正是以“红船精神”为内在源头和逻辑起点,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始终贯穿着“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创新、奋斗、奉献的主线,共同筑成了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思想丰碑,指引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红船精神”彰显为民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我们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时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公开宣告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大党纲指出:“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把人民群众始终摆得最高、看得最重。从南湖红船上传承的“依水行舟、忠诚为民”理念,鞭策我们把初心和使命定格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上。

来源:   作者:岳亮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