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公述民评”第一场谈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8-10-29 10:08:45

image.png

2018杭州“公述民评”首场开问

image.png

民评代表现场“拷问”问政嘉宾

image.png

民评代表针对问政嘉宾的回答现场投票

image.png

民评代表现场填写评价表

image.png

点评嘉宾现场点评问政环节

杭州网讯 倾听群众的心声,直面群众的提问。作为政府治理的一种创新实践,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已经迎来了第十个年头。经过前期民评代表和问政问题的公开征集,10月26日,今年“公述民评”首场问政终于在杭州市民的殷切期盼中开锣了!

每年杭州“公述民评”的主题都是杭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今天的首场问政聚焦担当作为(电视问政“回头看”),两个小时的问政围绕治水、垃圾分类、食品安全、扬尘污染等问题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现象以及问政责任单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情况展开,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建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投集团等部门及九城区接受了民评代表的现场“拷问”。

部分村级河道、小微水体仍存在污染

我市治水项目如何实现长效管理?

去年,杭州所有河道实现了剿灭劣五类的目标。但是在问政开场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位于萧山区衙前镇的村级河道杨汛河,虽然河长公示牌上写明的整治目标是:水质基本清澈,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整洁,可现实却是河道水面布满浮萍,周围不少拆迁建筑垃圾也落入河中,水质十分糟糕。

现场有位民评代表认为,出现这样的水体污染与河长脱不了关系,“针对这一现象,治水对河长是否有问责机制?”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劳新样坦言,我市治水项目巩固方面的任务还很艰巨,建立河长问责机制是必由之路,会督促河长在履职中加强日常检查,后期也会就民评代表提出的问题作深入调查,如存在问题,定会问责。

另外,针对视频中出现的余杭区某农贸市场截污纳管工作存在的问题,余杭区区长陈如根表示,小微水体管理上确实还存在一些漏洞,在年底前争取将该农贸市场拆迁完毕,并且在拆迁过程中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

为何建筑垃圾却迟迟未合理处置?

垃圾分类,同样是近五年“公述民评”的高频主题,近些年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花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垃圾分类减量的工作中,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近两年的问政中,对这块工作的不满意率居高不下。

富阳区永昌镇的街头,随处可见一些“共建卫生乡镇”、“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标语,去年,镇政府对属地乡村进行了拆违、综合改造工作,成效看上去不错,但是工程产生的部分垃圾却没有得到合法处置。针对这一现象,富阳区区长吴玉凤首先表示了歉意:“的确是我们的工作监管没有到位,对于老百姓的批评,我们照单全收。”目前,富阳正处于大转型时期,地铁、高铁交通基础设施和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渣土等工程垃圾。吴玉凤说,对此,富阳除了尽量就地处置、资源化利用外,还将积极对垃圾从哪里来、用什么运、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尝试智慧管理,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见效。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西湖区双浦镇的双灵村,是否有解决方法?西湖区区长刘颖承诺,第一立整立改,由双浦镇牵头整治,对辖区范围内举一反三并在长效监管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二加强双浦镇处置点的建设,同时提升日处理能力;第二严肃问责,对倾倒垃圾者严肃查处。

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已经建立

为什么看不到所买产品的信息?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在2010年开始全面推动工作,并给农贸市场配备了平台相应的电子秤,消费者买菜时只要通过这个电子秤打印凭证就能够查询菜的进货信息,了解农产品从源头开始的情况。现场一位民评代表反驳:“为什么我可以输入信息,二维码也扫进去,却没有看到我所买产品的信息?”

上城区区长金承涛告诉大家,看不到产品信息可能是机器设备老化问题,或者是平台数据没有录入问题。针对第二种可能,金承涛表示未来会打通软硬件的线上线下联动,丰富平台资源建设。另外,加强系统升级,新的系统加快投入使用。最后加强线下管理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倒逼系统发生作用。

滨江区副区长张玮则表示,有新技术保证食品安全固然好,但是对农贸市场源头管理也不能放松警惕。对此,张玮也在现场提出几点具体措施:一是要求经营户商品的货票要随行,二是每家商户都进行备查,三是对农产品开放检测;四是将农贸市场的商户资料、商品资料形成档案。

扬尘问题屡次曝光屡次整改

何时才能根本解决?

空气质量也是老百姓一直关心的话题,针对扬尘问题严重的路段,媒体每年都在曝光,政府也承诺整治,但回头去看,有几条道路的扬尘问题一直得不到改善,难道就一直放任吗?政府有没有具体措施?

拱墅区区长章燕表态,拱墅辖区内的扬尘问题一定要根本性地解决。第一,要持续加大日常管理;第二加快周边钢材市场的搬迁;第三当城市功能逐步满足时,将码头逐步外迁。与此同时,还要力争年底前提升公路等级。

国土资源局局长谢建华坦言国土部门在监管上确实存在所缺失,未来会针对城中村改造过程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建立治理标准,从面上做好治理工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颜君如/文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