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消防有问题怎么办?“公述民评”聚焦小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01 14:56:52

2018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

民评代表针对每个环节问政嘉宾的回答情况现场进行满意度评价

2018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的第二场,聚焦小区管理。小区的物业就相当于一个小区的大管家,负责管理小区的各项事物,如果管理到位,物业和业主之间是形成默契的,互相非常信任,如果管理不到位会陷入恶性循环。在杭州有不少小区停车、环境、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都很突出,物业管理不到位,物业不作为,业主又该怎么办呢?

小区、物业不作为怎么办?

“你刚才提出的意见我觉得解决不了问题 我来告诉你怎么解决” 

下城区东新街道三塘樱园的业主们,小区自交付以来,每层楼都安装了消防栓,可是这消防栓没有消防水带不说,就是拧开了也没有水,看似安全保障,其实不过是个摆设。小区里的消防通道,也是每天晚上都会被私家车占用。 

类似物业不作为、存在消防隐患的,此次问政现场还曝光了富阳区银湖街道紫云山庄小区、西湖区古荡街道文华社区桃源春居小区、萧山区宁围街道佳丰南苑小区。 

市公安消防局副支队长吕锋说,涉及居民住宅方面的消防投诉举报率较高,今年以来消防部门已接受了3000多起,其中涉及物业的有1500余起。有些隐患到现场核查,可以当场整改的要求物业立即整改,比如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了,叫他们移出、开走;涉及消防设施损坏的,消防部门会对物业进行处罚、整改。

民评代表:“刚才你讲消防问题处罚物业就能解决问题吗?”

吕锋:“物业是其中一块内容,我在想两方面,一方面是要开展综合治理,第二方面是要加强社会宣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民评代表:“我来告诉你怎么解决问题,小区的消防设施问题是物业收入不够,如果要长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政府要对整个小区进行评估预算,看看确实需要支出多少,不够的政府给一点补贴,专款用于消防的维修,这样才能解决消防设备的隐患问题。”

2018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

社区、街道互相推诿

“你眼睛不好也不是我们能做的事”

业主们在小区里遇到困难了,常常需要社区、街道来协调沟通,社区也好,街道也好,就像是老百姓的娘家人,但有些社区的回复,却显得特别没人情味。

七十多岁的周阿姨,住在上城区清波街道十三湾巷,从今年六月份开始,由于阳台外墙上有空调漏水,顺着雨棚滴落影响日常晾晒,眼睛看不见的周阿姨就想着能不能找社区帮忙申请维修费。 

而社工给到的回复却是,你眼睛不好也不是我们能做的事。

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立即致歉,他表态:“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态度问题,回去以后要核实处理。对周阿姨的问题可以由街道的维修队来维修,雨棚也不是大工程,完全可以随时上门帮她解决掉。”

另一方面,朱黎明说,上城区老旧小区的房子比较多,目前区政府正统一筹划,计划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美丽社区建设,围绕这些老旧小区的雨棚、道路、绿化等问题,进行试点改造,通过政府、社区、社会三方筹措资金,切实提升辖区整体居住环境。

民评代表现场“拷问”问政嘉宾

业委会肆意妄为 谁来管?

“我们除了传达还能做什么呢?”

作为小区最基层的自治组织,业委会应该承担着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各种沟通工作。而如果代表全体业主利益的业委会,却不站在业主这一方,出现了不作为的情况,业主又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呢?

在江干区九堡街道蓝桥名苑小区,2016年物业和居民业委会说,所有电梯都要大修,加起来近700万,电梯为什么要大修,相关费用花在了哪里?业主们表示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告知。今年6月份,业委会迎来了换届选举。然而让业主们意外的是,这个换届选举,突然被叫停。甚至连业委会办公室都已人去楼空。

正在小区居民和业委会产生分歧时,社区给出的回复多少让居民有点寒心。“我们社区作为一个传达方,只能这么跟业委会说了,对不对。”

江干区副区长袁雁飞说,蓝桥名苑是经济适用房小区,片子里反映的是业委会的“乱作为”问题,没有到业委会改选的时候停掉了,因为这个改选都是走依法依规的程序的,如果碰到这种问题,事实上社区和住建局都是有权利去制止和指导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首席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