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死灰复燃?“公述民评”直击痛点
发布时间:2018-11-06 13:20:23

提起校外培训机构,不少家长又爱又恨。

有了这些机构,家长们终于不用冒着心肌梗塞的风险,辅导孩子的课业,多了一个花钱买省事的选项。

但是否花了钱,真的就能省事呢?答案是否定的。有些培训机构不仅师资存在问题,还有消防等安全隐患。今年8月中旬起,杭州多个城区教育局对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并陆续公布了一批黑名单。

11月5日,2018杭州“公述民评”第四场,就聚集当下最为关注的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问题。

培训机构除了关停

还有哪些处罚手段?

9月初,杭州奈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两个教室,都有学生在上晚托班,周末也有老师进行学科培训,许多人不知道,该培训机构已位列8月中旬下城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中,被要求关停整顿。

滨江区中赢国际写字楼8楼的红杉树培训机构,同样也在黑名单上,但记者暗访中发现还在对外营业,只是换了一个某智能科技体验馆的名字。

问政一开始播放的暗访视频就力度十足。

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为何会死灰复燃?对这些培训机构的处罚手段除了关停,没有别的法律依据处罚吗?

一个个问题如同利刃一般,直击痛点。

在现场,点评嘉宾叶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对非法办学的违规收入可以没收,并可以处5倍以下的罚款。”

他质问:“这样的一个法规,明明白白摆在那里,我很想知道我们杭州市各个区对于非法办学的这些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你们罚了多少钱?但是今天我只听到的措施就是关停。”

对此,萧山区副区长杨晓峰回应道:“今年以来我们教育局依法查处了8大典型的案例,总罚款额达48.5078万元,一方面就是震慑,另一方面希望下一步能够规范。”

罚款有效果吗?杨晓峰表示,据目前了解的情况,都已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做了整改。

培训机构卷钱跑路

如何补救或防止?

生活中,常常会听到某个教育培训机构预先收了学费,突然关停、跑路的事情。这个问题,也在问政现场被抛了出来。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坦言,培训市场兴起后,此类投诉频发。“我们今年有1600多个投诉,大部分涉及一些费用上的纠纷,像艺乐宝贝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陆续有投诉,到现在已经有180多起了。”

“现在有没有什么措施挽回这个局面,给家长减少一些损失,或者是这些机构有什么样的措施能够补救一下?”一位民评代表问出了大家的心声。

冯世联给出建议:可以协同有关部门包括教育和物价部门进行调查,先查清楚事实,再进行调解。如果是恶意跑路,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起诉。

“家长要把示范合同要用起来,这个示范合同有简易版和普通版,对收费有严格要求的,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都明确写在上面,如果合同签了之后不遵守,就是违约。”

他还提出了一个设想:“第三方的托管或者是银行的托管是比较好的一个办法,就是把大量的资金管控起来。”

好消息是,这个设想已经提上议程。在问政现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表态,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专户严防跑路的初步方案,正在研讨中。“我们会加快进度。物价部门提供专业的意见,提出来以后我们向市有关部门提请这个文件的发布。”

培训机构考试排名

“择校热”如何从源头上遏制?

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意见规定培训班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

而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中,更是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

但在问政现场的记者调查中,却看到违规的一幕幕:拱墅区栀子书院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超前培训,并且定期考试排名;西湖区纳思书院则透露,书院老师会定期与民办学校老师开研讨会,获得面试信息,并且如果在书院表现优秀,还会获得额外的机会。

对于问政现场反映出来的问题,相关各区负责人都表态将会严肃处理,重点查处,斩断培训机构和学校招生挂钩的行为。

然而,从这些问题暴露出来源头上的“择校热”,又该如何遏制?

高宁透露,杭州已向上海取经,探索实施公民办的中小学同步招生,这意味着民办学校的“掐尖”效应将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中考保送生比例将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

教育是个整体、系统的问题,一场公述民评,无法让复杂的教育问题得到根源上的解决。

叶峰说,培训机构的种种问题,暴露出来最核心的,是我们的教育导向和教育评价体系出了问题,“培训机构核心点就是跟着我们所谓的择生标准教育导向在跑的!”

如何让教育导向与党和政府的教育方针切合,依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