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黑名单的教育培训机构为什么会死灰复燃? 培训机构可以为家长提供民办学校招生内容吗?
发布时间:2018-11-06 13:35:02

教育培训机构不规范应该如何整治?收费、安全等监管不到位是谁的责任?家长们为何如此焦虑?

昨天,2018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问政相关城区和职能部门。参加昨天现场问政的有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十城区。

列入黑名单的培训机构 为何死灰复燃?

今年8月中旬开始,杭州多个城区教育局陆续公布了一批无证办学培训机构的黑名单,黑名单曝光后,这些机构关停了吗?治理效果怎么样?从曝光视频来看,问题还很严峻。

比如,杭州奈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位列8月中旬下城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中,可是视频显示,在9月初,该培训机构的两个教室里都有学生在上晚托班,周末也有老师进行学科培训。

滨江区的中赢国际写字楼,有6家榜上有名,8楼的红杉树,同样也还在对外营业,打出来的称谓是某智能科技体验馆。

被列入了黑名单的培训机构,为什么会死灰复燃?如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漏网之鱼呢?

“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排摸,经过半年努力我们初步摸排出了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2500多家。”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说,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排摸工作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到10月底,全市文化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已经下降到1000多家,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存在着不少漏网之鱼。接下来,将继续发挥街道、社区作用,进一步加强排查,对于那些已经发现的,已经曝光的机构,从严处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设立了四名监督员,也是希望能够帮助我们各个城区加强这方面的监管。”高宁说道。

下城区副区长包晓东回答,视频中曝光的奈思教育已于10月底被取缔。这个案例说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性,不仅要严查,还要细查,同时整个社会还要建立一个高压的查处态势。

“我们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我们现在有举报电话,在浙江政务网上有我们的举报页面,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建立一个互动机制。”包晓东说。

“这个红杉树在8月份已经关闭了,这个也是一个漏洞,我们这次在10月30日逐一进行排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红杉树这样的情况我们立即进行查处,而且做了立案调查。”滨江区副区长万爱民说,只有反复查才能抓好这个问题,而且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的人知晓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工作,凡是有举报的必查,有反复的要严查。

培训机构可以为民办学校

提供招生名额吗?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意见规定培训班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而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中,更是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但是在曝光片中,我们却看到了很多不合规的现象。

位于拱墅区舟山东路的栀子书院,从事小学到高中的学科培训。咨询老师表示,如果学生成绩较好可以进入更超前的“快班”。她还表示,培训用的教材都是老师自编的,不同班级难度与进度都会不同,机构还会定期组织排名考试。

对于升学,每个家长都很焦虑。位于西湖区文二西路元茂大厦的纳思教育,是一家既不在白名单也不在黑名单上的教育机构。暗访记者以六年级学生家长的身份,提出孩子有报考民办中学的打算。在得知记者心仪的学校后,咨询老师表示在培训中会有这所学校相关的内容。

作为培训机构,如何能够获取到民办中学面试内容呢?纳思教育的咨询老师回答,培训机构的老师会定期和在校老师开研讨会,所以会了解到最新的考试要求和题型,提供给机构的孩子。

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表示,对栀子书院这个问题,他们会严肃查处,同时加大对这方面的监管力度。

“刚才讲的教学计划、培训内容、班次,都要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他们不仅不审批备案还招生培训,我们后期要加大审核的力度。”西湖区副区长钱志清说,接下来要进行校内校外综合施策,对于一些学校,特别是个别老师,有不懈不良行为的,要坚决予以查处,一定要斩断培训机构和学校招生挂钩的行为。

怎么让大家相信没有一种培训机构可以为民办学校提供招生名额呢?

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表示,一方面是要促进公办、民办学校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是要利用国有资产办民办学校做出规范。另外就是招考制度的问题,接下来将探索实施公办、民办的中小学同步招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颜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