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久摇不中,中签概率加倍?有“定价车牌”供再摇号?杭州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剑指”车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14:11:12 星期四   

    说起浙A车牌摇号竞价,不少人就开始头疼,摇号太难,竞价又太贵。今年1月杭州共有685944人参与个人小客车车牌摇号,仅有4811人获得个人增量指标。也就是说这次车牌摇号中签率约为0.7%,相当于142人抢一块车牌,而竞价最低成交价就达41100元。

    在杭州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关注到了车牌摇号这件与杭州市民息息相关的事情,纷纷建言献策。

    委员说,杭州限牌政策应更科学。为获得一块小小的杭州车牌,大多数申请者要么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要么付出高昂的金钱成本。

    这次杭州市“两会”,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教师周顺钿带来了一份提案:《关于改进汽车牌照摇号公平性的建议》。“身边有很多同事、朋友都在摇号,经常会聊起摇号这件事。”周顺钿委员说,急需一块车牌的人久摇不中,竞价又无端增加经济负担,有人怨气不小;而有些家中已有车的人,摇中又放弃,也干扰了正常的摇号秩序。“看似公平的摇号背后,其实隐藏着不公平。我建议杭州限牌政策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变得更科学。”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吕一鑫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生活中谈论这个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我觉得这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他举例说,一般家庭买辆代步车,花费在十万左右。如果竞价,车牌钱就差不多是车钱的一半了,对很多家庭来说压力不小;如果摇号,那就“摇摇无期”了。“这也不符合民生保障的应有之义。”

    委员建议增加“久摇不中且无车家庭”中签概率

    那么,如何来完善杭州小客车车牌指标摇号和竞价的机制?周顺钿委员和吕一鑫委员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两位委员都建议,可以增加久摇不中且家庭无车的申请者中签概率。“比如说,参与摇号一年没中,家里也没车,就给申请者增加一倍的中签率。对家里已有多辆车的申请者,是否再增加一些参与摇号的限制条件。”周顺钿委员说,他咨询过一些IT界人士,对于增加中签率,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吕一鑫委员提了另一种建议。他说,以家庭为单位,对零车辆、零上牌指标的家庭,如果两年以上申请摇号未中签的,给予免费申请配备一个指标。“这个时间期限,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来论证。”

    对于竞价,吕一鑫委员也有话要说

    能否在车牌竞价中增加“定价车牌”摇号?在竞价环节,设置一定数量的车牌定价低于平均竞价,让没有竞价成功且家庭无车的人来摇号。他说,这样就能照顾到介于摇号和竞价之中的群体,可以适当降低竞价车牌带来的经济压力。还有委员建议三县市应增加新段号,不仅是杭州城区的市民需要摇号,桐庐、建德、淳安的市民也需要摇号。杭州市政协委员、桐庐县审计局党组书记滕建明说,三县市的居民在上下班高峰期不经过杭州主城区限行区,很多人便先上外地牌照,然后慢慢摇号,等有了号牌指标再把车转回杭州。“税交到外地,车在桐庐、建德、淳安开。”

    另外,很多人原本短期不打算买车,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摇号,结果中签了,不得不买车,反而提前占用了指标。还有,因中签率太低,全家总动员,也可能出现两人同时或前后脚中标的情况,造成指标浪费。对此,他建议:在桐庐、建德、淳安增加新的车牌段号比如,可以是浙M,限行时段和区域参照非浙A牌照,不用摇号竞价,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参与摇号竞价浙A或者浙M等。

    杭州限牌政策调整预计最快“五一”前发布

    去年底,杭州市交通部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研究包括竞价浮动调节、设“专段号牌”、分档摇号在内的“限牌”政策调整,预计最快今年“五一”前发布。据媒体报道,调整主要是竞价价格动态调节以及政策差异化。目前竞价最高限价为上月平均成交价的两倍,今后可能设立竞价浮动调节机制,设中间价,价格过高时下调,过低时上浮。

    此外,还在研究设置类似“沪C”的专段号牌,可直接获得,但通行权限受一定限制,如高峰时段不能进入绕城范围内等。对“久摇不中”的市民,考虑设置“分档摇号”政策,增加刚需市民的中签率,如根据摇号三年不中、两年不中、一年不中,结合家庭首辆车、第二辆车等情况设置不同的中签率。

来源:  作者: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