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摇号的公正、公平?摇号选房 杭州公证处准备好了“安全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14:02:59 星期五   

公证摇号公开销售的房源定了,那么摇号具体如何操作,公证又是怎样的流程、怎样进行?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执行此次和家园房源公证摇号的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详细解答了公众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摇号地点:

不在楼盘现场,在公证处

“公证摇号最主要目的是杜绝暗箱操作的可能性,通过公开销售选房排序摇号,递条子、拉关系这类手段就都无效了。”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主任金涛直言,“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并不能决定你能不能买到房子,而是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都能在相对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买房。”

为了尽可能排除干扰,公证摇号地点并非如此前常见的在楼盘销售部或宾馆酒店内,而是在国立公证处指定的场地进行。“这主要也是为了排除干扰,在公证机构完全可控的环境下,由公证机构公证员主持、主导控制,独立自主执业,从摇号电脑、摇号软件、摇号流程等各个方面严格把控、层层把关,从而确保摇号流程和结果公正可靠。”金涛透露,为保证整个摇号过程透明,他们已经添置设备进行全过程、无死角摄录,以备核查。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前往将作为公证摇号场地的会议室探了探,整个会议室约有两三百平方米,可容纳百人左右。“摇号会公开进行,现场除了公证员还会有意向购房者代表、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参与见证监督。”

普通购房者能否去现场见证?“意向购房者想来现场看我们不反对,但不建议那么做。”金涛说,主要是担心场地容量有限,“选房顺序号产生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官网进行发布。”

为了保障意向购房者能及时通过官网获知摇号结果,这几天国立公证处官网也在做技术升级,以应对可能短时间内数以万计剧增的网站访问量。

摇号方式:

电脑不联网,结果可追溯

在此之前也有开发企业通过摇号选房来进行销售,但仍不免有后门之嫌。那么,公证摇号要如何避开技术上的干扰?

“摇号电脑都是专用的,除装机必须软件外不得安装其他软件,也不得联接外部网络,摇号软件由市公证协会统一委托第三方开发,并经由软件测评机构检测,以保证摇号的随机性、功能性。”金涛表示,摇号软件要在公证摇号现场才启封、安装,技术上没法提前对摇号电脑或软件做手脚,而且摇号后电脑和软件都要进行封存备查,封存期不少于3天,“这也是为了保留摇号电脑和摇号软件的客观状态,以备群众对摇号活动提出异议后,接受有关监督部门在较为合理的时间内展开调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丽华  编辑:实习生 曾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