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果蔬乐园,“乡村美丽经济”的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8-06-22 17:37:12

“柑橘熟透草莓香,玫瑰采罢蓝莓忙,葡萄未下莲子上,石斛鲜嫩黄桃亮,还有火龙果和猕猴桃俏四方……”

建德的特色农产品不胜枚举,这里是中国草莓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优质柑桔之乡、中国高山蔬菜之乡、中国藏红花之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德市农办副主任沈光炎介绍,他们将现代特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融合,创新探索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扎实推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进步,成功打造了一个新型乡村旅游品牌——建德果蔬乐园,2015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总量13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亿元,分别增长27.5%和30.7%。

种植+加工+旅游+产品销售

一位庄园主的“更多可能”

一朵玫瑰价值几许?可能是三五元,也可能价更高。但在艾利斯玫瑰园,一朵玫瑰花走出了一种无价的“农产品新发展道路”。

2010年,从事20年水晶烫钻生产的任生元,转行做了“花匠”,搞起玫瑰种植。一开始分散种植,产品单一途径利用的模式一度遭遇发展瓶颈。到2013年,通过集约种植、打造艾利斯玫瑰园,延长产业链,玫瑰事业开始起色,全年产值达3000万元。

当大家以为“就是这种模式”时,任生元却认为“还有更多可能”。2014,他投入2000余万元,在开发干花、纯露、香皂等玫瑰系列产品的同时,建造智能阳光花房、沙滩排球场、游泳池、生态步行道、游乐场、玫瑰餐厅等服务设施,打造集休闲采摘体验、浪漫民宿、亲子游乐、生态运动等多元素的三产业态。

“既卖产品又卖风景。”任生元说:“在艾利斯,每一朵玫瑰还在枝头就开始产生效益。”当省委书记夏宝龙走进艾利斯玫瑰园时,把这种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产品销售相互融合推进的发展模式称为 “一产+二产+三产”的“第六产业”。

玫瑰+草莓+铁皮石斛+蓝莓+葡萄+柑橘

一座座欢畅的亲子乐园

如何把艾利斯证明的“更多可能”变成模式,实现建德农产品“第六产业”集群发展?2014年,建德市第一个乡村旅游品牌——“建德果蔬乐园”诞生了。

建德市农办牵头,对首批纳入果蔬乐园的艾利斯玫瑰、红群草莓、江南春堂铁皮石斛、平坡谷有机蓝莓、红地球葡萄、春江源柑橘6大果蔬采摘基地统一设计改造。这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果蔬品种,不同的园区主人,因为乐园串联在一起。

当各自的品牌融合在一起,成就了“建德果蔬乐园”的金字招牌。从采摘入手,建德喊响“农夫山泉故乡,果蔬采摘天堂”的口号。

一产+二产+三产

多个基地的华丽转身

“2014年之前,我还是一个普通的蓝莓种植户。但现在,我有信心当好一个蓝莓庄园主。”夏日的雨打着成串成串的蓝莓果,平坡谷蓝莓基地负责人邵贤洪望着漫山遍野的蓝莓树,清晰地规划着未来的方向。

作为首批纳入“建德果蔬乐园”的基地之一,邵贤洪的平坡谷蓝莓基地实现了华丽转身:建成一座徽派风格的游客中心、4个停车场、可同时接纳260余人就餐的农家餐厅,开辟了垂钓区、露营区、烧烤区、登山游步道,新引进的蓝莓果汁饮料生产线,补齐基地“二产”的短板,蓝莓民宿也提上建设日程。

草莓肉片?对!在下涯红群高科技基地,草莓滑草、草莓羹、草莓沙拉、草莓肉片和草莓酒……独一无二的草莓宴获得“吃货们”的追捧。园主骆红群依托台湾创意生态农业的“智囊”,把一颗草莓做到了极致:草莓餐厅、草莓游乐场、草莓舞台、草莓DIY厨房、草莓生活馆、草莓科普学堂、草莓婚礼……以“草莓花田游乐园”为主题,不断把产业从种植销售向深加工和文化创意领域延伸,骆红群打造了全国第一个草莓文化创意产业园。

短短3年,建德有不少基地都在经历着这样的“质变”,“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明显增长。平坡谷蓝莓基地2015年游客人数同比增幅达125%,江南春堂铁皮石斛基地亩均产值从16万元增值22万元。

1星级+2星级+3星级+4星级+5星级

引入国家A级景区标准

“不是每一个基地都能叫果蔬乐园,也不是每一个基地都能达到四星级。”在建德,有8000余户近2万人从事草莓产业,种植面积达6.7万余亩,红群草莓采摘基地是果蔬乐园中的四星级基地,这是一种对品质的认可。

为了保证“建德果蔬乐园”的含金量,建德市引入国家A级景区标准,制订了《基地星级评定标准》,从接待设施、运营服务、基地特色、安全管理、基地效益五个方面,对各果蔬基地实行严格的定标评级,按1星级到5星级的果蔬乐园基地评定标准,确保基地发展质量。

截至目前,建德全市已建成星级基地共14家,其中四星级2家——红群高科技草莓采摘基地和艾利斯玫瑰体验基地;三星级5家——平坡谷有机蓝莓基地、江南春堂铁皮石斛仿生基地、春江源柑橘采摘基地、十里荷莲子休闲采摘基地、瑞德火龙果休闲采摘基地;二星级——红地球葡萄绿色采摘基地、绿博生态果蔬采摘基地、维好多猕猴桃采摘基地、绪塘草莓采摘基地、禾运草莓采摘基地、兴民草莓采摘基地、欣悦草莓采摘基地。

观赏+体验+参与

乡村版迪士尼乐园

如今,“建德果蔬乐园”已成为一个以鲜果采摘为基础,融合亲子娱乐、自然科普、创意农业、农作体验、地方美食、休闲养生、风景观光为一体的区域乡村旅游品牌。

“从2014年的品牌建设,到2015年的品牌拓展年,再到2016年的品牌整合深化,每年都是一个台阶。”建德市农办副主任沈光炎介绍,从拓市场、创口碑,到成规模,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建德果蔬乐园”一路创造精彩。

坚持“政府搭台,基地唱戏”,从整合到规划,从宣传到推广,建德市政府把牢发展导向,从政策扶持上下功夫。

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果蔬基地建设、民宿集聚区打造、农业产业现代化提升等项目建设。

搭乘“互联网+”快车,联合淘宝网、邮乐网、途牛、驴妈妈等网上销售平台,拓展网络销售渠道。

整合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和生态观光旅游资源,围绕“胥江—七里扬帆、玉泉寺—三江口、大慈岩—古村落、灵栖洞—玉温泉”4条乡村旅游精品观光路线,推出多条四季果蔬采摘旅游精品线路。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依托“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基地开园活动和省农博会、上海农展周等农事庆典活动,联合各大主流媒体,对果蔬乐园品牌、基地、产品进行整体宣传推广。

接下来,建德将加强对“果蔬乐园”智力投资,侧重增强“果蔬乐园”的体验性、游乐性和互动性,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的建德标签值得期待。

“建德果蔬乐园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乡村版的迪士尼乐园”,建德市农办副主任沈光炎说,果蔬乐园的“乐”字,符合现代旅游市场休闲性、参与性、体验性的需要,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仅适用于果蔬乐园,还可以推广到农业种植、农业养殖、民宿农家乐,成为可观赏、可体验、可参与的新业态,成为整个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沈光炎表示,整体上建德的农业呈现“散、小、精、特”的特点,如果说农业和二产的融合对种植规模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那么农业与三产的结合可以小到一家一户,只要有特色、有亮点,就能适应乡村旅游的市场,如民宿体验的是一种文化,乐园与文化融为一体,作为新型的休闲旅游方式,成为美丽经济的新起点。

依托“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建德市挖掘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打造320国道线两侧和新安江富春江沿岸的乡村旅游线路,帮助农户以农产品种植为依托,通过采摘、餐饮、住宿等三产配套服务实现增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翁晓慧 叶璘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