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做一件事
她以不变初心实现自己的理想
发布时间:2018-06-25 14:50:59

30多年,她坚持只做一件事;30多年,她把地道建德味道带给了许许多多的人……建德市三都镇春江源柑桔采摘基地创始人钟志萍,就是那个在外人眼里有些“执拗”的人。她坚持做一件事,就必须要把这件事做到最好。她从心里认定的事情,就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去。

恰逢第七届建德·三都柑桔节,我们在这个柑桔收获的季节,来到了三都春江源柑桔采摘基地。阵阵秋风携带着柑桔的甜美轻抚脸颊,高耸的风车赫然在目。而我们这次拜访的主人公——钟志萍女士,也已在采摘基地门口迎接。

鲜亮的柑桔是钟志萍女士为欢迎我们准备的到访礼,听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迎接我们,一袭黑衣的她早已在果园内忙碌多时。正是这样一位热情好客、亲力亲为的女士,竟已在柑桔种植这件事情默默坚持30余年。

小小柑桔 传承的却是建德味道

柑桔在建德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而三都更是盛产柑桔。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处的三都,山水环绕,土质肥沃,这里的柑桔更是皮薄光滑、色泽鲜艳、肉厚多汁、酸甜适中。

钟女士告诉我们,许多老一辈的建德人都十分惦念这一口酸甜滋味,不少离开建德外出工作的乡人回家之时也总要来带上一些三都的柑桔。这柑桔传承的是一份独特的建德味道,而这也正是她30多年来一直坚持种植柑桔的原因。

30余年 一心只做一件事

一心做一件事情听起来似乎不算难事,但能够坚持30多年一直做一件事却实属不易。钟志萍女士就是那位将一件事坚持了30多年的人。30多年前,在父辈的引导下,她接触到了柑桔的种植。

2008年,她正式将柑桔种植规模化,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柑桔园。那个时候,三都种植柑桔的桔园很多,但大多各自为政,没有系统统一的管理,经济效益自然也不甚理想。为什么不把桔园统一起来呢?这个“大胆”的念头在她的脑海中闪现。

从开始时的其他桔园的不太信任,到后来52户农户共2000亩桔园共同组成经济合作社,再到2014年加入建德果蔬乐园,作为带头人的她,经历过众多艰辛。她知道,只有将柑桔园经营的红红火火,才能不负农户们的托付和信赖。

拓宽经营 带领农户增加经济效益

为了不负农户们的信赖,除了常规的柑桔种植,钟志萍也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来促进柑桔的产量。通过钟女士的口述我们得知,在她的柑桔园里,她专门开辟了一片区域用于蜜蜂养殖,通过蜜蜂授粉不仅能够让柑桔产量大大增加,额外2000斤左右的蜂蜜也能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合作社的成员和周边的农户纷纷效仿,偶尔遇到了问题,她也会大方指导。

要真正让农户们赚到钱,不仅要把柑桔种好,更要懂得销售。她带领农户们加入建德果蔬乐园后,不仅与采购的商贩们达成了良好的合作,还大力发展柑桔采摘游,将附近的餐饮、农家乐全部带动了起来,每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

智慧农业 立志打造柑桔科普园

要发展必须跟上时代,柑桔种植也是一样。钟女士向我们透露,她计划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推广营销,引入会员制,如1000元会员享受330购物券,不仅可以购买柑桔、蜂蜜也可以作为农家乐、餐饮、民宿或者采摘的抵用券,3年1期,期满1000退还。

或者引进智慧农业,通过智慧无线探头,大家就可以直接看到自己认购的果树、蜂蜜桶。这样肯定能够更好的带动三都柑桔种植与旅游发展。

“30多年了,我只认准了种植柑桔这件事,我也想把这件事做到最好。未来,我希望我们的桔园还能成为蜂蜜和柑桔的科普庄园,让更多对柑桔有兴趣的人能够来参观。”

来源:建德果蔬乐园   作者: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