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 资源共享 打造乡村振兴建德样板
发布时间:2018-06-27 14:09:37

6月下旬,建德下涯镇推出蓝莓采摘+摄影采风体验游项目,一条新安江,不仅滋养了380亩的蓝莓基地,也串起了如诗画般的两岸风景。

泛舟、漂流感受水清,绿道、游步道上领略岸美,特色民宿品尝溪鱼、果蔬乐园寻觅甘甜……在建德,下涯镇的农旅文探索只是建德发展新型乡村旅游休闲业态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采摘游精品旅游线路,还能找出20多条。

而这背后,是5年探索发展出的3000余亩蔬果种植基地,借五水共治、小城镇综合整治之势,通过水岸相容、农旅相融、资源共享的方式,为浙江省乡村振兴,提供了建德方案。

创新星级标准 二十一明星脱颖而出

17度的新安江水、76%的森林覆盖率,全国首批9个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之一的建德,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自然优势。

5年前,建德转型阵痛期峰回路转,国内第一个以鲜果采摘为基础,融合亲子娱乐、自然科普、创意农业、农作体验、地方美食、休闲养生、风景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建德果蔬乐园应运而生。

或许有人会问,建德果蔬乐园在哪?

其实,果蔬乐园可以被视为建德特色农业果蔬资源的代名词,而《果蔬乐园服务规范与等级评定》管理模式,则可被视为鉴别每个果蔬乐园品质高低的标尺。

例如下涯镇的红群草莓采摘基地,就被评定为四星级基地。参照国家A级景区标准,建德市从接待设施、运营服务、基地特色、安全管理、基地效益五个方面,对各果蔬基地实行严格的定标评级,按1~5星级果蔬乐园基地评定标准,确保基地发展质量。

今年复评后,建德市已建成20家基地中已有星级基地17家,其中四星级5家,三星级5家,二星级7家,有3家开园的基地正等待评星,每年实施动态管理。

规划在先、串联融合、个性发展,“经过多年的打造,游客可以在这20个采摘基地品尝到草莓、铁皮石斛、火龙果、猕猴桃、葡萄、玫瑰、黄桃、蔬菜等32个果蔬品种。”建德市农办副主任沈光炎介绍,“统一规划引领、统一形象打造、统一标准管理、统一宣传推广、统一营销服务”的品牌体系,是对建德果蔬品质的把控,而20个采摘基地和1个展示体验馆的经营主体,通过个性化发展,挖掘自身基地文化,各显特色,在给游客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的过程中,已然成为游客眼中的明星。


3000余亩蔬果串珠成链 打响四季鲜果品牌

“在2—5月,是下涯镇的草莓+茶叶采摘观光体验游季;6—9月为蓝莓采摘+摄影采风体验游季;9—12月为户外康养体验游季;12—2月为年货采购体验游季。”下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正中介绍,在下涯镇,每个季节都会推出不同的旅游产品,这样一来,一年四季,游客源源不断。

而这,也是建德市打造果蔬乐园的直接映射,经过多年努力,建德市已经从原有农业产业“散”“小”特征,发展为“精”“特”农业的全域化,突破了产品业态单一性和农业生产季节性限制。

“建德果蔬乐园通过将几十亩、上百亩的基地进行功能提升、区域串联,推动精品基地全域覆盖”沈主任说,果蔬乐园将一年四季各个时节成熟的草莓、铁皮石斛、火龙果、猕猴桃、葡萄、玫瑰、黄桃、蔬菜等十余个果蔬品种进行捆绑经营,保障果蔬采摘一年四季客源无间断,实现乡村旅游无淡季。

“在果蔬基地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实现有机融合后,四季鲜果品牌得到推广。”沈主任介绍,从2014年开始,建德果蔬乐园以开园活动为主题,开展四季采摘,2015年重点突出地域品牌效应,在建德市新安江广场和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开展秋冬季推广活动,大规模市场露出,品牌拓展。

2016年更升级为“浪漫花恋”、“童趣动漫”、“水果音乐”、“清香草莓”四季旅游推广活动,2017年回归市场,围绕亲子采摘开展近10场品牌四季采摘活动。

目前,建德市3000余亩蔬果种植基地已串珠成链,并推出四季果蔬采摘游精品线路20余条,在过去的一年,建德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5.1亿元,同比增长5.2%;农业增加值35.29亿元,同比增长2.7%;旅游接待游客986.4万人次,同比增长14.8%;实现旅游总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20.3%。


深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发现乡村价值,发现建德价值。当艾利斯玫瑰园从一产玫瑰鲜花种植亩均产值1500元,再到二产加工精油、纯露,提升到约3万元,最后融入三产后,亩均高达9万元。

当江南春堂铁皮石斛基地,通过挖潜,亩均产值从16万元提升至22万元。

在农旅融合带动影响下,建德市自2015年以来先后入选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示范县、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在2018年,建德市还将推出九仙石斛基地外,另行从已规划的后备基地中选取完成一期规划内容90%以上的基地5个开园。

同时,基地业主纷纷响应开展乡村农事节庆活动的号召,主动办起了果蔬采摘节,仅端午节就亮相蓝莓节、航头桃莼(桃子+莼菜)闹市节两大活动,四季鲜果采摘节模式还将提升为果蔬采摘万人游模式。

产业旺,则乡村兴,下涯镇平坡谷蓝莓基地,常年解决当地百姓就业28人,吸纳季节性用工100余人,年发放工资2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以“农户+果蔬乐园+乡村休闲游+民宿”的发展模式,建德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建德果蔬乐园品牌在资本市场价值,探索品牌上市推进。

同时推动农民全程参与生产、加工、营销、旅游环节,辐射带动当地的民宿经济、餐饮服务业和农产品销售,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目前,建德市共培育杭州市现代民宿示范村9个,打造杭州市现代民宿示范点11个和建德市星级民宿经营示范户43个,经营户达192户,床位数达1500余张。2017年,农旅融合产业直接带动农村实现家门口就业3300余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98元,增长9.6%,增幅列杭州地区前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