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细节都亲自把控,客户满意是对她最好的鼓励
发布时间:2018-06-29 16:22:33

她,敢于创新,是农村科技带头人;她,带着村民一同创业,是代表民意的人大代表……她,就是建德市航头镇瑞德果蔬园的李英姿,也是我们这次故事的主角。与火龙果在一次农展会结缘,此后在这个领域打拼7个年头,坚持是她成功的秘诀。坚持每一朵花都人工授粉,每一颗果子都包涵心意,才会有最后甜蜜的收获。

由杭州出发,跨越150公里高速,我们一路来到了大店口,下高速沿着320国道继续前行,1.5公里后,航头休闲采摘基地——瑞德果蔬园赫然在目。木质农庄门头,可爱的火龙果“宝宝”,似乎都在预告着采摘基地的主角。

见到李英姿女士时,她正和基地的工作人员探讨交流,专业、认真、没有架子,是她工作时给人的感受。她看着那一个个有机红心火龙果的目光,不禁让人联想到了母亲对孩子的关怀。

机缘巧合 与果结缘

说起火龙果种植,李英姿女士坦言算是机缘巧合。2010年,瑞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火龙果种植并没有在她的计划之中。无公害蔬菜、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等才是她的工作重心,而这些在当时也已走在农业前沿。

但机会,有时真的说来就来。当李英姿带着她的无公害蔬菜参加农展会之时,这个从内红到外的火龙果引起了她的充分好奇。这种果子能不能在自己的果蔬园种植?建德的气候是否能够培育?这些都是她当时所思考的,而正是因着这份好奇,也让她与有机红心火龙果正式结缘。

接触之处 多方取经

在得到肯定回复后,李英姿并没有立即着手培育,而是外出游历,因为她深知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历时一年半,她走遍华南6个省市地区,遍寻17家优质火龙果种植基地,多方取经,潜心学习,只为学习种植技术。

从选种、育苗到整枝、追肥,再到授粉、采果,每个生产环节,她都亲自参与;从采光、通风到恒温、控湿,再到肥料的选择配比,每个培育细节,全部不容马虎。正是这样的坚持,才能让瑞德果蔬园的有机红心火龙果能有今日的甜蜜。

初遇挫折 潜心研究

但事情总是没有那么尽如人意。当第一块火龙果“试验田”结果之时,果子的口感却不够香甜,总体产量也不太理想。曾经一心想通过火龙果种植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没想到却遇到这样一个尴尬境地。

但,对李英姿来说,这样的挫折并不算什么,有问题就去发现然后解决,才是最有效的办法。既然自己摸索出了岔路,那就向经验成熟的专家请教!前后5次,她不远万里请来国内经验丰富的火龙果种植专家。而在专家的一致建议下,她也摸索出了一套专属于自己基地的“良方”。

说到这个良方,李女士表示,“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水。考虑到火龙果本身含水率较高,水质直接影响到了果品的质量,所以我们采用节水微滴喷灌技术,然后用沼液作为天然肥料,这样结出来的果子不仅水分丰富,甜度更是高达17!”要知道,一般火龙果甜度到达12,已经足够香甜。

精益求精 匠心不改

我们到访之时,正是有机红心火龙果的丰收之时,一颗颗像仙人掌般的树干有序排列,成熟的果实像一个个火球般点缀叶片之上,一派红火。工作人员笑着告诉我们,有机红心火龙果的美味不仅深得人们喜爱,就连鸟儿都争相来访。这是成熟时的甜蜜。

“那你们知道,火龙果开花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吗?”李女士故意跟我们卖了个关子。相信很多人跟我们一样,都没见过。李女士告诉我们,火龙果的花朵与昙花一般,只在静谧的夜晚开放,直到翌日中午,花冠才会慢慢垂下。洁白的花瓣、嫩黄的花蕊,,在深夜静静绽放,正如李女士一般不辞艰辛、默默付出。

开花与果子成熟前的日子,是基地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五点,他们就要起床给花儿人工授粉,只有当一朵花完成授粉,才会有一个完整的火龙果。而为了让每一客户都吃到最新鲜、健康的火龙果,她还带领农场技师一道将生长在阴面、过于密集、虫口伤害的火龙果无私去除!

有机认证 新品种植

为了培育这些品质优良的有机红心火龙果,她事事亲力亲为。极其严苛的挑选,虽然会对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但为了让客户满意,李英姿从不犹豫。现在,这个占地600多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终于也不负她的期望。每一年,这里种植的有机红心火龙果都能获得专业有机认证。

除了有机红心火龙果,李英姿还跟我们透露,这里的水果玉米也是深受众人喜爱的明星产品。尽管引入的时间不长,但不少游客朋友来访游玩时,已是对这甜美可口能够直接生吃的水果玉米赞不绝口。

无论是有机红心火龙果的成功,还是水果玉米的备受宠爱,都离不开李英姿的执着与匠心,这所有的一切只因她坚持“客户的满意,就是她最高兴的事!”


    基地地址: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村(杭新景高速大店口出口——320国道龙游方向——1.5KM)

    电话:李英姿 13396525777

    周边游玩线路推荐:航空小镇;大慈岩;建德果蔬乐园瑞德火龙果休闲采摘基地;玉温泉;灵栖洞


来源:建德果蔬乐园   作者: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