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蓝莓+拍江雾+观湿地+住民宿…新安江畔这条采摘线与暑期亲子游更配!
发布时间:2018-07-05 09:51:06

盛夏正是水果季,在大杭州的采摘界,有着21个“家庭成员”的全国首个乡村旅游品建德果蔬乐园,绝对是C位出道:平坡谷的蓝莓熟了、老鹰岩的蜜桃香了、红地球的葡萄甜了、红群果园的甜瓜脆了……

不过光水果采摘怎么够,夏天去建德果蔬乐园,今年还有6种采摘+组合:+摄影、+赏荷、+戏水、+民俗……,想玩哪条随你pick!今天起,我们大杭州陆续为你推荐。今天推出的是上篇:

摘了蓝莓看了奇雾

下涯还要叫你住下来

山之下,水之涯。

一到夏天,建德下涯成了全国摄影爱好者必到的地方之一。下涯地形的特殊之处,在于新安江在这里转了一个“之”字形的弯。平日看起来并无特色,然而到了盛夏,由于17℃新安江水与气温的巨大温差,使得这一带形成了神奇的雾带,也就是“江雾”。舟行期间,时隐时现、宛如仙境,引得无数摄影爱好者为之痴迷。

“各地摄影协会纷纷组团前来,上周六苏州50人、上海18人、无锡9人、安徽8人……,自驾客也不少。”下涯渔模(撒网供大家拍摄的模特)唐玲珑告诉我。

“奇雾风光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但他们都是匆匆的过客,因为前几年这里什么都没有。”下涯镇副镇长刘正中说,今年夏天,下涯整合了沿江(新安江)采摘资源、摄影资源、特色民宿等,推出了蓝莓采摘+摄影采风体验游。希望大家能住在这里,吃在这里,玩在这里。

穿镇而过的大洲溪和新安江畔,有蓝莓、葡萄、草莓基地,最出名的要属果蔬乐园之平坡谷有机蓝莓基地和红群高科技采摘基地。

平坡谷蓝莓基地在下涯马目村,这里的山不陡,海拔100多米,车子直接能开到。

基地有380亩蓝莓,9年里,蓝莓品种不断优胜劣汰,目前基地蓝莓分早熟、中熟、晚熟等10多个品种,南高丛系列的‘奥尼尔’和兔眼系列的‘灿烂’是主打,蓝莓季从5月初开始,可以持续三个半月,眼下是蓝莓最旺的时候。

“入园采摘门票50元一人,带走的蓝莓,100元两斤半,这个价格算得上亲民。”

红群草莓基地可不只有草莓,眼下,基地套种的东方蜜、小西瓜已开摘。

“东方蜜是哈密瓜和甜瓜杂交的,它套种草莓最理想,可以说是最佳CP。”基地负责人骆红群说,草莓三月中旬下市,东方蜜就可以种下去了,四月中旬结果,6月底就能上市,采摘到7月底。

骆红群从基地大棚里摘下一个东方蜜,切开给我们尝,又脆又甜,口感很好。

刘正中说,东方蜜这个品种如果种得好,到时候就在全镇推广,一年两季,增加农户的经济效益。为解决住宿问题,下涯动员当地有条件的村民,把房屋改造成民宿,一期推出5户,共40个房间,到7月底会扩大到10户,80个房间。

“今年5月1日试营业,目前有6成入住率,江湾民宿刚刚起步,客观来说,还是比较中低端的,现在主要是跟旅行社合作。”刘正中说。

吃住游都免费

征集10户三口之家抢鲜体验

抢先体验

水果采摘+江雾摄影+湿地风光+特色民宿……

这简直就是为暑期亲子游量身打造的。

“我们的线路目前至针对团队客人,10户起报。”当我心动打听如何报名时候,却被刘正中的一句话说得心哇凉哇凉的。

好在刘正中又给了个意外的惊喜:“七到八月是这条游线的推广季,我们想通过快报免费邀请10户三口之家体验亲子采摘摄影二日游,吃住玩我们全包。”

二日游时间定在7月6日、7日两天

具体行程如下:

7月6日(DAY1)

下午3点到自驾到下涯镇旅游集散中心集合,参观摄影中心展示厅,组织专业讲师讲解下涯摄影点位特点和拍照技巧;随后皮划艇体验;

17:30:乘竹筏领略下涯湿地风光(从旅游集散中心乘竹筏去的地方是全国有名的摄影点,会经过下涯最有名的湿地);

18:30:从下涯老政府码头上岸,用晚餐,观看竹排表演、渔夫撒网、渔火摄影;

20:00:船渡江入住江湾民宿,乘凉晚会;

7月7日(DAY2 )

7:30:乘渡船返回老政府码头用早餐(爱好摄影的可以早起在江边拍晨雾);

8:00:平坡谷蓝莓采摘体验(免费提供入园品尝门票,园内可以随意吃,带走的蓝莓另外收费哦);

10:00:采摘结束后返程

参与方式:10户免费名额采取抢拍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报名(特别说明:我们设置了99元的活动价,99元只是一种邀约,活动当天现场核对报名信息后,99元费用全部退回,临时不参加活动的,费用不退还)。

活动咨询电话:85051428(这是快报记者办公室座机,外出采访时电话无人接听,敬请谅解)

老鹰岩的桃颜值口感双爆表

馋嘴的鸟儿天天来偷吃

如果采摘还是意犹未尽,我们再推荐老鹰岩的桃(距离下涯镇四五十分钟车程)。

老鹰岩果林在建德大洋镇麻车村,基地面朝兰江,背靠群山,有独特的自然小气候条件和山地梯田风貌。

说起果林名称,基地负责人蒋志林腼腆一笑:老鹰岩是地名,因为这里又块大岩石很像老鹰故叫老鹰岩,现在水位上涨了看不大出来。

眼下,基地开摘的是大红桃,一个个粉嘟嘟的大桃子挂满枝头,最大的有6两重。

蒋庄主对自己种的桃绝对是真爱,下午两点太阳最晒的时候带我们上山,就想让我们看看那些颜值貌美的“宝贝”。

“口感特别鲜甜,吃了都赞不绝口,你看这个桃子上有咬痕,那是被馋嘴的鸟儿偷吃的,鸟儿的味觉比人敏感,它们吃过的桃子是最甜的。”

为什么老鹰岩的桃颜值口感双爆表?

“水果品质好与否,除了在疏果和修剪上做文章外,土壤和气候条件更是关键因素。”蒋庄主说,通过这些年试种摸索,加上这里位于兰江边山谷地带,温差大,还有江雾,对种水果非常有利。

目前,打理果林还只能说是蒋庄主的副业。“平时在外做工程的,说句实话,搞农业很辛苦,周期长,回报慢,我要在外面赚钱反哺这片果林,10年时间,毛算算已经投了七八百万了。”

老鹰岩果林光桃子有四五十亩,大红桃的采摘期还有一个星期左右,10块一斤,量大优惠到8元。大红桃后,紧接着玉露水蜜桃就要开摘了,等到7月下旬,脆甜腻爽口的黄桃也要上市了。

“锦绣黄桃是主打品种,种了三四十亩,去年卖了上万斤,最远卖到哈尔滨。”10年的辛苦耕耘,蒋志林让这片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花海果林。

“我是这么想的,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追求高品质生活,采摘自驾、乡村旅游是未来的方向。”蒋庄主说,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每天看着这些水果一天一个样,还有这里的花花草草、山里的自然景观。

除了摘桃,老鹰岩还有很多你喜欢的-----

看江水旖旎,梯田高山,夏天傍晚六七点钟,站在江边,凉风阵阵;吃土鸡土鸭土鹅,山里田间的时令蔬菜;喝高山新茶,白茶绿茶随你喜欢;摘樱桃、枇杷、杨梅、西瓜、黄桃、猕猴桃……,从四月开始一直到11月;玩高山垂钓、住木屋养生......

吃饭住宿,我们也打听好了,一桌普通农家菜,价格300-500元不等(可以吃到土鸡,江里的小野鱼,农家自种的蔬菜等),基地目前有5间木屋,平时住一晚,每个房间200元左右,节假日价格相对高一些,每晚300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颜晖 张孙毅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