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文科教授徐岱:金庸是一个非常优秀和善良的人
发布时间:2018-10-31 06:05:00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徐岱,是金庸先生的忘年交,今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上了他,让他说说他眼中的金庸。

徐岱说,以前,也有过金先生去世的假新闻,但这次很多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他觉得,很有可能是真的了。“我跟金庸先生家里人确认了这个消息。金庸先生是下午4点去世的,去世的时候非常安详。”

得知金庸去世后,徐岱心情非常难过,想起了许多往事。

“1993年3月份,当时金庸受浙大邀请,受聘成为浙大兼职教授,由我陪同金庸先生游览浙大和西湖,因为我当时是浙大中文系主任。这是我跟金庸第一次见面。刚开始我跟金庸是工作关系,后来慢慢有了私人交情。”

金庸先生在1999年任浙大的人文学院院长。当时徐岱担任人文学院副院长,跟金先生是拍档。两个人合作愉快。徐岱回忆,金庸非常愿意和年轻大学生交往,满足他们近距离交流的愿望。他为金庸先生安排了多次讲座,每次都是爆满。

徐岱说,最近一次跟金庸见面,是去年5月去香港看金庸。他身体还好,但是精神状态不大好。

“作为一个个体的人,金庸是一个非常优秀和善良的人。作为一个学者,金庸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者,而且他是一位非常博学的学者。作为一个文学家,金庸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文学家。”徐岱说。

浙大文科教授徐岱,收藏的两张金庸个人照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