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乔峰 也不是陈家洛 更不是韦小宝……
发布时间:2018-10-31 13:20:00

1924年,金庸出生在这样一座江南大宅院中:“这座大宅子有五进,前厅挂着一块大匾,是康熙皇帝给我祖先查升写的堂名,‘澹远堂’3个大字周围有9条金龙作装饰。”

祖父查文清,是金庸极为敬重的长辈,查老先生是光绪朝的进士。这个进士功名,其稀缺程度不是当今名校大学毕业生能比的。金庸曾得意地向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说:“查文清先生编了一部‘海宁查氏诗钞’,有数百卷之多,但雕版未完工就去世了(这些雕版放了两间屋子,后来都成为我们堂兄弟的玩具)”。

普通人家不得见的雕版,竟然被他从小拿来当玩具。海宁查家有“一门十进士,叔侄五翰林”之称,由此可见金庸的家学渊源。

“陈家洛到得家门,忽然一呆,他祖居本名‘隅园’,这时原匾已除,换上了一个新匾,写着‘安澜园’三字,笔致圆柔,认得是乾隆御笔亲题。旧居之旁,又盖着一大片新屋,亭台楼阁,不计其数。心中一怔,跳进围墙。一进去便见到一座亭子,亭中有块大石碑。”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中,借主人公陈家洛的眼光,详细描写了皇帝对海宁大家族的恩宠。这种皇帝题匾、题诗,在金庸旧居中随处可见,正是査氏家族曾亲身享受过的荣耀。

少年时是门门功课90分以上的学霸

15岁就出版图书

高中时嘲讽老师遭退学

金庸6岁进入袁花龙山学堂读书。因家中藏书颇丰的关系,他8岁就接触到武侠小说,“想不到世上还有这样好看的书”。《荒江女侠》是他读的第一本武侠书。大家都知道,金庸写的第一部小说是《书剑恩仇录》,但实际上,他15岁就出过书了。那年他读初三,和两个同学合编了《献给投考初中者》一书,1939年由丽水一家出版社公开发行,谁知,竟成了一本风靡大街小巷的畅销书。

别看他课余“不务正业”,没想到金庸当年还是个标准“学霸”。有一张由金庸海宁查氏族人提供的初中奖状,他居然门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

不过,“学霸”也曾遭遇退学。

虽然成绩优异,但查良镛却不是那种“乖乖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天生自由散漫、不守规矩”。

1940年,查良镛考入浙江联合高中。当时学校常办壁报,文笔极佳又爱好写作的查良镛成为了壁报的常客。有一天,壁报前面挤满了人,大家都在争相看着一篇名为《阿丽丝漫游记》的文章:“阿丽丝小姐来到校园,忽见一条色彩斑斓的眼镜蛇东游西窜,伸毒舌,喷毒汁,还口出狂言,威吓学生:我叫你永不得超生……”

同学们看了,禁不住哈哈大笑。因为谁都知道眼镜蛇指的就是他们的训导主任,训导主任的名言就是——我叫你永不得超生。这篇大作的作者就是查良镛。因为看不惯训导主任的种种行径,“瞧不得他有事没事就辱骂学生”,便仗义执言,用笔来讨伐他。

一个高一毛头小伙敢教训老师?这在学校炸开了锅,幸好当时的老校长张印通努力把“开除”的处分改成了“退学”,并在张印通的帮助下,转学到浙江衢州中学,才得以继续学业。

1992年12月,金庸回到嘉兴母校,在恩师张印通铜像前三鞠躬,并写下诗句:“当年遭寇难,失哺意彷徨。母校如慈母,育我厚抚养。去来五十载,重瞻旧学堂。感怀昔日情,恩德何敢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