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 武侠永存世间!
发布时间:2018-10-31 20:49:27

査先生是有着强烈家国情怀,为国为民的真侠者。香港回归时,査先生是起草文件的重要参与者,他一直热心于祖国的统一和发展。

挟一腔豪情,聚千古江山。你创造的武侠世界气势恢宏、波澜壮阔,布衣英雄热血肝胆,重情重义,为国为民,震撼人心!你用丰富的学识和深厚文化修养,宏大的气魄和娴熟的笔法,融历史传奇故事,写华语文化传奇!

正是在一部部作品的创作中,在一次次切磋请教中,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査先生的侠心胸,真性情。

说起电视剧创作,我们还因为拍电视剧争执过,想来有趣而温暖。

《笑傲江湖》是我们大陆的首部武侠剧,也是中央电视台首部自己制作的武侠片。细细想来,文字叙述的魅力是《笑傲江湖》成功的重要原因,比方说男、女两大主角,都是先闻其“传闻”,造成小说很大的吸引力和对人物期待的神秘感,他们再徐徐出场。令狐冲在小说的第五回出现。而任盈盈这位神秘的女主角,直到小说的第二本第十三回才出现。在改编成影视剧时,我们从影视剧的欣赏习惯出发,安排男女主角在第一二集登场。没想到査先生对我们的改编并不满意:

“诸葛亮还出场晚呢”

我只好跟先生解释,诸葛亮并非《三国演义》唯一的主角,而《三国演义》与《笑傲江湖》的叙述结构也不尽相同。先生不做声了,可内心却未必赞同。

后来,我经常把査先生请到剧组里给我们指导和意见,拍《射雕英雄传》时带査先生去了桃花岛——原来査先生写作小说时并未真的去过桃花岛,只是在地图上看过,便想象出了桃花岛的世界。

大家都很欢迎査先生,先生也很开心,高兴地跟我们聊天交谈。就这样一次次交流之下,我与査先生的感情愈加深厚,对于问题的讨论,也更加激烈起来。

杨过与郭靖在襄阳城的那场戏是我颇为自得的一场戏。杨过以为郭靖是自己的杀父仇人,意图趁郭靖不备将其刺杀,而当杨过亲眼目睹郭靖坚守襄阳城的义举,又最终放下了杀念。从戏剧角度来讲,这场戏非常紧张,充满了戏剧化的张力,反映了杨过内心的成长,画面也很漂亮。

这场戏拍完之后,我兴致勃勃地带着片子去找査先生,自以为会获得査先生的表扬。没想到査先生看完之后却并不喜欢,先生对我向来实话实说,我充满热情的内心受到了打击。

我们两人就这场戏的表现争论了起来:

“你没有理解我要表达的意思。”

“但我这样的表现也并没有违背原著的描述,是符合原著精神的”

说着说着我们站了起来,嗓门也越来越高——査先生的嗓门比我还高,声音比我还大

“我就是不觉得你这么做好!”

“你不觉得好,但是观众可能觉得好!”

……

最终还是查太太出面打了圆场:

“你不应该这样对待张先生,你应该给张先生道歉。”

査先生脸上带着不情愿,沉默了一会儿,恢复了往日的温和语调,说道“张先生,我给你道歉。”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君子和而不同,争执过后并无不快,对于艺术的见解不同,不会影响我们的感情,査先生仍然很开心地请我吃饭。査先生对于自己意见的坚持,以及事后的云淡风轻,让我感受到査先生的大侠风范,也感受了査先生骨子里的倔强和坚持。

当然,我们的电视剧改编也有很多让査先生喜欢赞赏的片段。

《天龙八部》小说的结尾经历过几次修改,而我和査先生还有过一则关于小说修改的讨论。

在拍《天龙八部》时,小说结尾在乔峰跳崖之后,交待了慕容复的情况。而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我们将结尾改编为阿紫抱着乔峰跳下悬崖,一方面把主角乔峰的形象提升得更高,另一方面也在情字上也做到极致:这样的表达更符合电视剧的特点。

査先生开玩笑说,这个结尾改得不错,也许要把小说的结尾改过来。后来査先生确实改了小说结尾。

真的怀念当年我们能够一同探讨问题的时光,真的怀念我们可以争执问题的时光。你的人生态度,让我赞叹也让我受益。

只是如今的《飞狐外传》,你让我找谁去探讨书中深意?让我找谁去诉说我的心中震撼?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张纪中:先生不会走远,武侠永存世间!

“人生抓紧要大闹一场”

“人生抓紧要大闹一场!”你说这话时意兴勃发,完全不像八九十岁的老人。

你的闹,是对流俗势利的反抗,是对真情真性的守护,是对人生全然的享受,是生命尽情的释放。先生的闹,正展现了侠者的生命个性,正演绎出潇洒任情的人生姿态。

08年,八十多岁的査先生决定到英国攻读文学硕士学位。

“您的学问都可以教他们了,还要去读啊”

虽然我这样玩笑,但心里很清楚,先生是憋着一股劲儿呢。

当时査先生被授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称号,便有人站出来质疑先生,说査先生没有学位。

但其实历来大家不必有学位,鲁迅先生,沈从文先生……众多文学文化大家,都不是从学校的系统中走出来的。

但是査先生却偏要跟年轻后生较这个真儿,他辞去了人文学院院长的职务,到英国去读文学硕士。

我理解他心中所想,便送给他一支金笔,附赠了八个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査先生很高兴,带着这支笔读书去了。读书期间经常发给我他在英国读书的照片,他斜挎着小书包,拄着拐杖,查太太每天将他送上学,接下学,非常认真地读完了课程。

学业完成时,査先生还邀请我参加他的毕业典礼,可惜当时的签证流程复杂,等签证办好,毕业典礼也早已进行完毕,这成为了我的一大遗憾。

说起“闹”,我还目睹过査先生和邵逸夫先生的一次有趣会面。

那是在九寨沟,我们拍摄电视剧,遇到了邵逸夫先生,邵先生已经九十多岁,而査先生也八十多岁了,两人相约晚上八点钟在房间见面,査先生如期赴约,在楼下等待邵逸夫先生,但是时间已经到了,邵逸夫先生仍未露面。

来源:微博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