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这么崇拜金庸?
发布时间:2018-10-31 13:20:00

马云是个武侠迷,特别是喜欢金庸。马云说,“我觉得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据说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4号楼二楼有个书柜,里面只有金庸一个人的作品。阿里的企业文化也起源于金庸和武侠文化。

比如,每个阿里员工入职时,第一件事是给自己取一个花名。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就出自《笑傲江湖》。

马云说:“金庸小说里的很多人物我都特别喜欢,但最喜欢的是侠客行里的石破天,他简单,他执着;另外比较喜欢的风清扬,他是个优秀的老师”。

阿里巴巴CEO张勇的花名是“逍遥子”,人称老逍。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花名是“郭靖”,有时候直接称郭大侠;阿里集团CMO董本洪的花名是“张无忌”……

阿里的会议室都由武侠小说中的地名来命名。比如西溪园区1号楼七楼有个“光明顶”,老逍隔壁的办公室叫摩天崖。还有“桃花岛”、“罗汉堂”、“聚贤庄”等等,全是出自金庸的小说,甚至连洗手间也被改名为“听雨轩”“观瀑亭”。阿里员工去楼下取快递,叫走一趟“镖局”……

去年云栖大会上,马云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实验室叫“达摩院”。关于名字的由来,马云是这么说的,“金庸小说中,达摩院代表着武学机构。因为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技术带来利润,未来市场规模的取得,是靠创新。”

现实生活里,马云就是金庸的“迷弟”。


没见到金庸之前,马云对金庸的崇拜就已经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两人相识于2000年,金庸以“神交已久,一见如故”赠予马云。

马云曾在其来往扎堆“江湖情”中自述自己早年见金庸先生的一段经历,坦言他本人深受武侠小说的影响。

马云回忆,当年跟金庸先生见面“激动了几天,上街买了他的书,兴冲冲的期待着见面和签字。”见到金庸先生本人后,两人相谈3小时后成了忘年交。最后,金庸在餐巾纸上以“相见恨晚,一见如故”八字真言相赠于马云。

对于这段经历,马云记忆犹新。“那么多年过去了,老先生90了,依然喜欢老先生,依然如同孩子时一样喜欢他的作品,谢谢他的武侠小说影响了我。”

在《笑傲江湖》那本电视剧里,马云一心要要客串出演风清扬的角色。不过最后,因为没有科班功底而放弃了。后来金庸送给马云的别号却是另外三个字——马天行,取意为“天马行空,从不踏空”。

2016年2月,淘宝众筹联手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先生、纪中文化公司以及新浪微博,发起“不老的金庸——喜庆金庸92岁寿”项目,为金庸先生众筹92岁大寿珍藏版纪念画册。而所得款项,还将用于采购金庸武侠作品送给青海玉树地区的贫困山区儿童,希望让金庸著作中的侠义精神传播到每个角落。

马云还特别录制祝寿视频,祝福金庸生日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他坦言金庸武侠精神对自己及阿里企业文化影响深刻:“刚创业的时候,我们18个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十六七个都对金庸小说特别喜欢,金庸的小说充满想象力,充满浪漫主义和侠义精神。尤其是侠义精神,替天行道,铲平人间不平之事,给我个人的影响非常深,对阿里巴巴文化影响也非常深,我觉得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