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的杭州江湖
发布时间:2018-10-31 21:38:32

金庸对杭州的偏爱,从一部部小说里就可以看出,很多情节都与杭州有关。

首部长篇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应该是金庸小说中出现杭州最多的一部。江南武林帮会红花会首领陈家洛三会乾隆就是在杭州。《笑傲江湖》里,令狐冲学会“吸星大法”,也是在杭州。《射雕英雄传》里,郭靖、黄蓉在西湖边喝酒赏荷。《倚天屠龙记》里,也有六和塔和钱塘江的身影。还有临安皇城的景色,三潭印月的剑术比拼,楼外楼的酒菜……不夸张地说,西湖著名景点,都被金庸写了个遍。

钱塘江,西湖,正好合了金庸笔下的“江湖”二字。

1

飞来峰

《书剑恩仇录》,陈家洛和乾隆第一次见面之地。

陈家洛在飞来峰偶遇正在抚琴的乾隆,两人一见如故:“转过一个弯,正要走向上天竺观音庙,忽听山侧琴声朗朗,夹有长吟之声,随着细碎的山瀑声传过来。循声缓步走了过去,只见山石上坐着一个缙绅打扮之人正在抚琴,四十来岁年纪。”

2

西湖泛舟

《书剑恩仇录》,陈家洛和乾隆二见之地。

陈家洛第二次见乾隆,两人泛舟湖上。“五艘船向湖心划去,只见湖中灯火辉煌,满湖游船上都点了灯,犹如满天繁星。”

3

六和塔

《书剑恩仇录》,陈家洛和乾隆三见之地,这次,乾隆是被囚禁在六和塔的。

“(乾隆)站起来走了几步,向窗外一望,不由得吓了一跳。只见远处帆影点点,大江便在足底,眼下树木委地,田亩小如棋局,原来竟是身在高塔之顶。这宝塔高耸入云,既在大江之滨,那定是杭州著名的六和塔了。”

4

凤凰山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三回

洪七公、周伯通、郭靖、黄蓉来到临安,“四人自东南候潮门进城,径直来到皇城丽正门前,放眼望去,但见金钉朱户,画栋雕栏,屋顶尽覆铜瓦,镌镂龙凤飞骧之状,巍峨壮丽,光耀溢目。”皇城就建在凤凰山上。

5

断桥

《射雕英雄传》,郭靖、黄蓉喝酒赏荷。

说话之间,来到湖边的断桥。那“断桥残雪”本是西湖名胜之一,这时却当盛暑,但见桥下尽是荷花。黄蓉见桥边一家小酒家甚是雅洁,道:“去喝杯酒看荷花。”郭靖道:“甚好。”两人入内坐定,酒保送上酒菜,肴精酿佳,两人饮酒赏荷,心情畅快。

6

西湖梅庄(孤山)

《笑傲江湖》,任我行被关押之处。《书剑恩仇录》,陈家洛住的地方,就在孤山。

“向问天一笑,纵马来到一个所在,一边倚着小山,和外边湖水相隔着一条长堤,更是幽静。两人下了马,将坐骑系在河边的柳树之上,向山边的石级上行去。”

任我行被关在西湖梅庄底下的地牢。也是在这里,令狐冲学会了“吸星大法”。而后来,令狐冲和任盈盈也是在西湖梅庄成的亲。

这个西湖梅庄到底在哪里呢?有人开玩笑说就是现在的西湖隧道。也有书迷说是孤山。

另外在《书剑恩仇录》中,为了解救文泰来文四当家,红花会总舵主陈家洛携红花会人马倾巢而出来到杭州,所住的杭州分舵舵主马善钧家,就坐落于西湖孤山脚下。

7

三潭印月

《书剑恩仇录》,陈家洛与李沅芷过招之地。

“三潭印月是西湖中的三座小石墩,浮在湖水之上,中秋之夜,杭人习俗以五色彩纸将潭上小孔蒙住。此时中秋刚过,彩纸尚在,月光从墩孔中穿出,倒映湖中,缤纷奇丽。月光映潭,分塔为三,空明朗碧,宛似湖下别有一湖。只见一个灰色人影如飞鸟般在湖面上掠过,剑光闪动,与湖中彩影交相辉映。”

8

钱塘江

《倚天屠龙记》,殷素素偷袭俞岱岩之地。

天鹰教教主之女殷素素,为夺得屠龙刀,在钱塘江上假扮船家偷袭身携屠龙刀的武当俞三侠俞岱岩:

俞岱岩放眼东望,只见天边一道白线滚滚而至。潮声愈来愈响,当真如千军万马一般。江浪汹涌,远处一道水墙疾推而前,心想:“天地间竟有如斯壮观,今日大开眼界,也不枉辛苦一遭。”正瞧之际,只见一艘帆船乘浪冲至,白帆上绘着一只黑色大鹰,展开双翅,似乎要迎面扑来。他想起“天鹰教”三字,暗自戒备。

9

楼外楼

《鹿鼎记》,大力将军吴六奇和查伊璜交好。

查伊璜在杭州遇见了神力非凡的吴六奇,认出他正是去年冬天在家门口邂逅的那名乞丐,便相邀喝酒吃肉:两人到西湖边的楼外楼酒楼,呼酒又饮。不久查伊璜又即醉倒。待得酒醒,那乞丐已不知去向。

10

葛岭

《射雕英雄传》,丘处机结识郭啸天、杨铁心两人后到临安游玩。

“原来那日丘处机杀了汉奸王道乾,在牛家村结识郭啸天、杨铁心两人,又将前来追捕的金兵和吏役杀得一个不剩,心下畅快,到得临安后,连日在湖上赏玩风景。西湖边上的葛岭乃晋时葛洪炼丹之处,为道家胜地。丘处机上午到处漫游,下午便在葛岭道观中修练内功,研读道藏。”

金庸在西湖边有一座宅子

有粉丝带着酒来这里追怀大侠

金庸曾经在杭州生活工作过,和杭州有着斩不断的情缘。金庸在西湖边还有一座宅子,叫云松书舍,就在灵隐路13号——康熙御题的“双峰插云”碑亭后面。

金庸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快报记者去云松书舍看了看。到达云松书舍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早已过了书舍的开放时间,两扇门紧闭,只留着门外一盏灯。

牌匾上是曾经的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题写的“云松书舍”四个大字,对联则是金庸的手书:“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没多一会儿,四五个人荡荡悠悠前后脚来到云松书舍门口,一问,都是得知了金庸去世的消息才过来的。

80后杜先生是金庸的铁粉,以前来过云松书舍好几次。这回来杭州出差,刚好在附近吃饭。看到了金庸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决定和朋友一起再来这里看看。“我还带了瓶酒。”站在云松书舍门口,他从包里拎出一瓶酒,和朋友一人一杯喝了起来:“第一次看金庸的时候是初中一年级,后来他的每一本书我都看过好几遍,每一本都喜欢。电视剧么还是最喜欢港版的……”

云松书舍是按江南特有的庭院风格建筑的,回廊墙壁上还刻着金庸十五部小说壁画,从靖哥哥俏黄蓉到乔帮主令狐冲韦小宝陈家洛一应俱全,栩栩如生。

起初,金庸建造云松书舍是为了 “以供藏书写作和文人雅集之用。”1996年云松书舍建成后,金庸先生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又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应公诸同好,让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所以决定将云松书舍无偿捐赠给了杭州市人民政府。现在,云松书舍已经成为西湖景区一个对外免费开放的游览景点。

在书舍中,不仅可以了解金庸先生的生平故事,还可以看到不少金庸的藏书和小说手稿等。云松书舍的开放时间为9:00-16:30,这儿可能是杭州最具“侠气”的地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朱娅珍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