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用“最多跑一次” 撬动全面深化改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05:53 星期二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钱塘大地激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提高改革开放水平。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势,推动全方位的纵深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

过去的一年多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将“最多跑一次”从理想变为现实,从不可能变为可能。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了信息孤岛,让企业群众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不仅仅只是政府部门办事流程的优化,而是制度理念的革新,是对政府与企业群众、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政府与市场各归本位的过程,就是逐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最多跑一次”就是对简政放权的落实,是对政府自身改革的倒逼。我们要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理清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划定权力的边界,真正形成这样的理念: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我们要牵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让“有形之手”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们还要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取向。改革开放四十年,就是人民不断得到实惠的四十年。邓小平同志对判断改革的标准提出过“三个有利于”,其中之一就是“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人们办事更顺畅,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市两会的分组讨论上,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淑翠说,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的初心。我们更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请人民当“阅卷者”,让人民成为改革的监督者,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的红利。

冬去春来又一年,改革开放已经走到了第四十个年头。对改革的最好纪念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再干一个轰轰烈烈的四十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