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勤履职 建诤言 献良策 ——代表委员履职的担当与思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14:46 星期二   

肩负重担的代表委员们出席会议。 记者 王毅 摄

从城市到乡村,从群山到江河,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生福祉奔走。

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他们的目光所及,是心之所系,是发展大计,更是民生冷暖。

过去一年,是本届两会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一个个质量高、可行性强、措施具体的议案、提案、建议,是他们用心履职、尽心履职、全心履职的铿锵脚步。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让我们一起回望他们的履职清单,感受他们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思考与担当。

关键词:代表该有“钉钉子精神”

市人大代表,学军小学荣誉校长 杨一青

2017年市人大换届,我又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作为连任七届的市人大代表,我心里想着要多为百姓做点事情。别人说我是“钉钉子代表”,我觉得人大代表就该有股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推进解决实际问题。

这两年,我就坚持跟踪景汇小学的建设问题。三墩北大型居住区大批居民住宅建成,但是配套学校跟不上,景汇小学因土地指标问题建设遇到困难,我们代表小组在人代会上提建议,要求帮助解决占优补优的土地指标问题,后来指标得到了解决。我们小组开展两次小组视察,我先后五次到该校工地督查,在大家的努力下,该学校2016年6月15日开工,那一天,建设单位一定要请我去宣布“开工”,他们说没有人大代表,这块地拿不下来,学校也建不成。

学校招生这一天我去看了,当时学校还没有完全造好,就借用旁边幼儿园报名,看着家长们牵着孩子的手排队报名,看着他们对新学校充满期望的眼神,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意义。去年8月23日学校交付使用,举行了新校舍交付仪式,我应邀参加这一活动。新学校有漂亮、宽敞的教学楼,设施完善的专业教室,宽阔的操场和完备的室内体育设施,还有可以对社会开放的地下停车库。家长们看到孩子们能在这样好的学校学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家长们还向我和我们代表小组送来了两面锦旗,表示衷心感谢,上面分别写着:“情系百姓、一心为民”,“敢为民做主、不怕路艰辛”。

关键词:“我是人大代表,有意见请跟我说。”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社区书记 王天才

我是杨家社区书记、杨家经合社董事长,自1992年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带领杨家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小乡村发展成为可用资金突破2个亿的富裕社区。我还有一个身份是人大代表,在10多年的履职生涯中,我心里不仅要装着杨家社区的居民,还要装着更多的老百姓。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始终坚持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我总是说,你们叫我一声代表,我就有责任让大家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儿,有意见请跟我说。我常常到居民家中走访,拉拉家常、听取民声民意,深入居民中间调查摸底,了解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在履职过程中,先后向市人代会提出建议20余件,内容涉及河道治理、水质改善、背街小巷改造、庭院改善、改水改污、道路建设等多方面。在我的努力下,将军河、蔡家河、钱家河等河道整治景观工程得以推进;新园东路、汇丰街实施了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杨家沁苑、长城里东苑、钱家塘苑都实现了庭院改善及改污改水。沁苑东路、重工路、新俞路、机二路、石横路、华中路等道路顺利建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史洁 黄宇翔 许卓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