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勇立潮头,打造司法改革创新的“杭州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19:28 星期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年以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履行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

【创新】

杭州互联网法院: 世界第一

2017年8月18日,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省委车俊书记共同为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这是全世界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它的成立被誉为“司法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按照“网上案件网上审”的职能定位,开发出智能化的网上诉讼平台,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等全流程在线办理,共受理互联网上发生的购物、小额金融借款、著作权和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等六类案件4859件,审结3064件,一审息诉服判率达98.5%,努力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杭州样本”。

杭州知识产权法庭:

辖六地、三合一

围绕“两区建设”,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经最高法院批准设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杭州、嘉兴、湖州、金华、衢州、丽水六市的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体制。

华东首家派出金融法庭:

精准保障“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

上城法院设立华东地区首家派出金融法庭,主动对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保障“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的精准性、专业性和高效性,促进金融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市法院指导上城法院成立华东地区首家派出金融法庭,自主研发全国首个“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运用现代化的审判方式专门审理金融案件,主动对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望江金融科技城建设。

证券期货纠纷巡回法庭:

最高院、中国证监会试点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要求,2017年5月11日,市法院联合浙江证监局等证券监管机构和行业组织,在浙江证券业协会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专门审理证券期货民商事纠纷的巡回法庭——杭州市证券期货纠纷巡回法庭,以更好地服务保障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线纠纷化解平台:

“枫桥经验”升级版

着力探索“枫桥经验”升级版,按照“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思路,构筑诉前化解、立案调解和简案速裁“三道过滤网”,在全省率先开展委托律师调解、公证调解试点,诉前纠纷化解率达18.6%,领先全国。率先试点并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让矛盾纠纷在线分流、跨域调停、多元化解。

【案例】

“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案

被推荐参加“2017年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被誉为“以大国司法的作为和担当宣告了海外不是法外,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对潜在外逃人员和已潜逃在外人员形成有力震慑”。

杨秀珠,曾担任温州市副市长、省建设厅副厅长等职务,2003年4月出逃美国,后被列入“百名红通”1号人员。2016年11月,主动回国投案。2017年10月13日,市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杨秀珠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80万元;追缴贪污、受贿所得2639.9万元。一审宣判后,杨秀珠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龙炎集团”特大非法集资案

妥善审结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涉案标的达156亿元、被害人达24万余人、被告人达21人的“龙炎集团”特大非法集资案,连续3天开庭并微博直播,主犯黄定方、蔡克意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著作权案

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公司辗转获得刘泽岱创作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形象著作权后,起诉称央视动画2013版《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动画侵权。

一审法院以提高赔偿额的方式作为停止侵权行为的责任替代方式,判决央视动画公司每个人物形象赔偿40万元。杭州中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

该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涉韩国现代重工独立保函索赔案

现代重工有限公司与某银行浙江省分行独立保函索赔纠纷,依约适用国际商会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保障独立保函交易秩序。一二审法院均认定,因案涉单据与保函条款之间有不符点,某银行浙江分行多次拒付均合规有效,据此判决驳回现代公司诉讼请求。

该案入选全国法院涉“一带一路”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全国首例规制境外避税行政诉讼案件

儿童投资主基金诉杭州市西湖区国家税务局税务征收案,是浙江省最早发现的一起非居民间接股权转让案件。经行政复议后,该案从杭州中院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最终,涉案的境外非居民企业先后两次共入库税款4.42亿元。

该案入选全国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文 田兰芳 制图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