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去年的钱花到了哪里?今年的钱打算怎么花? 来看看杭州的“账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10:34:58 星期二   

采访手记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收到了政府一年来的“账本”——财政预算报告,193页,比去年又多了5页。

“账本”厚了,说明财政预算更透明了,内容也更细化、深化了,代表委员、人民群众能更清楚过去一年政府把钱花在哪儿了、今年的钱打算怎么花。

一起来看“账本”——

2017年,花在民生服务上的钱最多。

过去一年,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7.42亿元,同比增长17.4%。

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0.92亿元,增长9.7%。而这其中,用于民生方面达到1213.09亿元,占比达到78.7%。重点保障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等。

比如教育,投入了44.7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53.69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投入24.22亿元。投入了30.76亿元,用于保障秋石三期、紫金港路、文一路地下通道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4.68亿元用于深化治水、治废、治气……

民生支出增加的同时,“三公”经费支出在进一步压缩。过去一年,杭州持续压缩行政运行经费,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了5%,“三公”经费在多年压缩基础上,又下降了11.8%。

2018年,钱怎么花?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杭州财政收支有望延续平稳向好态势,但支出刚性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6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575亿元,继续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重点聚焦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民生保障质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比如,杭州将设立振兴实体经济财政专项资金,2018-2020年每年安排5亿元,择优补助。同时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继续清理落实各类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2018年,杭州将大力发展“租购并举”,积极发展租赁型保障性住房,落实公租房货币补贴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全面推进地铁二期、三期及杭富线、杭临线建设,加快文一路地下通道、秋石三期等快速路建设,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公交和地铁服务等。

财政支出中,特别还要说说研发经费投入,这是目前国际上考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

2018年,杭州市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要达到3.3左右(与2016年日本研发投入持平),按照去年杭州GDP12556亿元计算,达到了414.35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