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10:36:58 星期二   

18至36个月的幼儿谁来带?

直接关系到杭州“二孩”的出生率

杭州伢儿会说杭州话的不到9%

建议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杭州话学习

本报讯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进入大会发言环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到会听取意见。12位政协委员代表各自所在界别提出建议,还有46篇建议在大会书面交流。

进一步加快杭州西部县市发展、打造“虚拟现实未来之都”、提档升级农村电商、全面推广“救命神器”AED、倡导在中小学第二课堂学习杭州方言……12位委员的发言,跟杭州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18至36个月的幼儿谁来带?

直接关系到杭州“二孩”的出生率

“全面两孩”政策下

杭州夫妇们“生还是不生”?

市妇联界别经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随机抽样等调查,发现在杭州,二孩实际及潜在生育率“不足一半”。

“如果个人事业发展与生孩子产生矛盾”,如果是指第一胎,83%的人“选择孩子,放弃事业”;但如果是指第二胎,有72%的人“选择事业,放弃孩子”。

自2016年1月放开二胎后,2016年杭州出生了93529个婴儿,达到近5年的最高峰。妇联调查发现,69%的0-3岁杭州幼儿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10%由“保姆或钟点工”带,9%由“自己或爱人”带,4%由“托育机构”照料,8%选择“其他”。

大量新生儿的出生,使得3岁以下尤其是18至36个月的幼儿托育服务短缺,客观上造成了女性就业压力、家庭抚育成本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增加。

市妇联建议组织开展《生育政策调整对杭州的经济社会影响》、《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状况》等调研,尽快制定适应杭州城市发展和人口布局的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形成市、区、街道层次分明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网络”。同时,“积极运用市场机制与社会力量探索多元办托模式”。

杭州伢儿会说杭州话的不到9%

建议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杭州话学习

“讲普通话成为全民共识,而方言却处于濒临消逝的窘境!据媒体调查,现在会说杭州话的青少年不足9%。”市政协委员、资深媒体人葛继宏昨天代表市政协文艺界发言,呼吁在杭州的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杭州方言的学习。

杭州话说得最溜的外国名人大概是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了,他喜欢在很多重要场合说杭州话,据说他的杭州话比英语讲得还好。

葛继宏说,杭州越来越开放和包容,但不能失去独特韵味,杭州话就是独特韵味的一个组成部分,更是一种文化自信。

他提到本报去年12月19日刊登了市民俞佳君“建个杭州话博物馆”的建议,并深表赞许,建议专设一个“杭州话方言资源库”,调查收集杭州方言的有声语料,将方言作为一种资源加以保护和研究。

这些年,杭州清河实验学校、大学路小学、浙大附中等学校把杭州传统文化教学列入了日常课程。葛继宏觉得杭州方言课程推广面还可以更大一些,在中小学第二课堂每周都开一节杭州方言课,教授杭州话的同时传授杭州人文历史和习俗、杭州地方戏曲。他还建议,学习广州、上海、苏州等城市的做法,在旅游景点的公交车站、地铁站用杭州话、普通话、英语播放站名,既是传承和推广,又是开放和包容。

最后,葛继宏用杭州话“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明朝会(明天见)”结束发言,赢得参会委员的热烈掌声。


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

500米内应能找到“救命神器”

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被称为“救命神器”,一点都不夸张。

“对室颤导致的心搏骤停,如果在3分钟内除颤,可以使患者生存率达到50%。”代表民进杭州市委会发言的陈金良委员说。但随着除颤时间延迟,复苏抢救成功率明显降低——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率就会降低7%-10%。而杭州目前,“公共场所AED配置数仅100余台”。

在美国,人流密集区域配置AED超过100万台。美国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对发生室颤的乘客应用AED除颤,使40%的患者得以生还;拉斯维加斯心搏骤停患者存活率达到50%。相比之下,杭州市近3年心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仅为5%。

民进杭州市委会建议,以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22年亚运会和其他重要国际性赛事举办为契机,全面加快推广AED,对照国际保障标准提升杭州的院前急救能力。

“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和修订相关条例,明确规定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配置AED,直线500米范围内至少有1台,确保10分钟内可以获得。

“要立法明确,在紧急情况下,普通公众可以使用AED进行急救。AED设备设计之初就是给不了解、不熟悉专业除颤的普通公众使用的,操作简单、效果显著。即便是没有经过急救培训的普通公众,也可以在120调度指导下,或在机器本身的提示下进行操作,让每一位患者能够最快得到救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