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俄罗斯人GiGi:希望可以一直生活在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10:37:31 星期二   

资深中俄贸易专家GiGi 金盈盈 摄

为“最多跑一次”大大点赞

希望能便捷获取外国人所需政策信息

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正在成为奔向世界名城道路上的杭州新市民。两会期间,快报记者走访了在杭州从事各行各业的外国友人,请他们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叫GiGi,来自俄罗斯,我在杭州已经生活了12年,从事跨境电商。”

12年,大约是生命1/7的时间,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我的人生就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也见证了杭州这些年的很多变化。”

12年前,GiGi第一次来到杭州,琳琅满目的商品,遍地开花的工厂,让她嗅到了商机。“我把这里的衣服、鞋子、包等商品运到俄罗斯和周边国家去卖,也就是传统贸易。”后来,杭州有了很多跨境电商平台,因为对俄罗斯市场的深入了解,GiGi受邀加入一家知名企业,用互联网模式做跨境贸易。

让GiGi感触最深的是,以前,中国企业去国外开拓市场,除了带样品还需要带翻译,并会被质疑中国制造的质量,现在,许多国家争着抢中国代表团去洽谈贸易,不少是来自政府层面的邀请,自带中文翻译已成标配。

这让GiGi觉得在中国做这一行很有前景,而杭州在她看来,更有着其他城市不具备的魅力。

“在杭州生活很方便,我已经有好长时间出门不带钱包了,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几乎所有事情。”除了作为移动支付之城,杭州还是出了名的高效之都。杭州市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让GiGi竖大拇指点赞,“过去需要一个个部门跑过来的事情,现在都可以在同一个行政服务中心办,而且工作人员都非常乐于帮忙,这对外国人来说,真是方便太多。”

“杭州,我真的很喜欢你,我希望可以一直生活在这里,也希望你能够更好,吸引更多外国人生活在这里。”

GiGi给了杭州两点建议:

如何让杭州更有国际吸引力?作为一个资深“驻杭老外”,GiGi从自己的体会提了几个小建议。

“特别希望杭州能有一个平台,把与外国人息息相关的政策和信息及时发布。”

GiGi注意到,对很多初来乍到、特别是中文不好的外国人来说,怎么办各种证件、如何获取有用的政策信息,经常两眼一抹黑。

因为工作的关系,她招聘过不少外籍员工,他们中很多人就是因为不懂政策,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怎么解决,最后只好打道回府。

她举了个例子。“外国人换一次工作就需要重新办工作许可,然后才能办工作类签证和其他手续,但是具体怎么操作,大部分外国人一头雾水,很多企业也不了解,证件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办好,导致外国人才带着遗憾离开,很可惜。”

在GiGi看来,引进外籍人才对企业和城市来说都是好事,不仅能为各行各业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城市国际化,还能增加国家税收。

谈到如何与世界接轨,GiGi觉得杭州的医疗服务还可以更国际化一些。比如她最近去看医生,因为流感肆虐,被问及“最近有没有接触过活禽”。

“活禽是什么?”中文非常好的GiGi愣了半天才反应过来,“中文不好的外国人,上医院看病真的不容易,特别是很多医学专业名词,就算学过很多年中文也不一定听得懂”。“希望医生可以用英文解释病情,最起码能告知疾病的英文名称,或者在医院增设英文翻译,方便外国人看病。”GiGi真诚地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培训生 金盈盈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