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议案
让“民生”二字真正落到实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8:15:50 星期三   

记者 李忠 摄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质朴、深情的话语中满含着对民生的关切。

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也强调,突出履职为民,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开展各项履职工作,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2018年,市政协将继续坚持履职为民,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等开展调研和视察监督。政协委员们纷纷结合本职工作及履职经验,谈感受、说想法、提建议。

贡献智慧力量 让生活更美好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改革发展的落脚点归根结底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代人如何才能在物质生活中享有越来越高的幸福感?市政协委员、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钟始终秉持着这样一个朴素观点: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作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一分子,叶钟不止一次地提出,贡献和付出也是一种幸福感,“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在建言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G20峰会提高了杭州的知名度、美誉度,阿里巴巴商业模式的创新开拓让关注杭州的人群层次更高、范围更广、数量更多。新时代的杭州正在努力为中国,甚至为世界贡献杭州智慧杭州样本,叶钟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杭州市民,更要心怀为保障、改善民生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的情怀,“进一步而言,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巩固扩展G20杭州峰会成果,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服务建言。”创造美好生活是一个一以贯之,接力持续的过程,叶钟呼吁所有市民要加强学习,自觉提升自身的素质,展示良好形象,为城市更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海康威视产业发展部总监于亮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虽然个体间存在着个性与不同,但彼此间相处融洽。他坦言,海康威视曾通过各种硬性、软性措施着力营造文明的氛围,久而久之,企业和谐之风自然形成。结合自己的工作体悟,于亮意识到,以小见大,一座城市气质的形成也大抵如此,社会群体素质的提高,氛围十分关键。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杭州推出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一开始也是有反对声音的,坚持下来之后,形成一种制度文化,变成人的一种习惯的时候,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现在已成为杭州的一道最美风景。当我们置身于这种环境的时候,如沐春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创造美好生活,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良好的社会氛围营造好了之后,社会人的自觉维护和行动成为了良好氛围能否持续的关键。委员们号召,以主人翁态度参与公共事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其中,情景化的、体验式文明行为宣传教育都是一些效果良好的方式,不妨多做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加快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仍面临着不少难题。市政协委员方旭慧是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方旭慧善于观察。她发现,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了国人不少自豪感和安全感,身边大多数人都对现状表示满意,但仍有不少人对于未来,心怀不安。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给了不少老百姓安全感,也给了方旭慧不少信心与希望:“我希望国家能够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出台更多更符合民众要求的政策,如此,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强。”

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市政协委员、杭州康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钢结合自己的工作、履职经验也有不少体会,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社区主动参与化解矛盾,提供精准服务,是保障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力量。”他认为养老、医疗等民生项目的实施和改善,都离不开基层社区的参与。

人民健康是民生问题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市政协委员丁华是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016年,他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参与到登革热的防控,预防、控制疾病中去,期间需要入户调查,而就在“入户”这第一道关卡,他们就“吃”到了不少市民的“闭门羹”。这段经历给了丁华不少感触,他认为健康战略的实施,需要每一个人的动手参与。

“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能做的可以先做。比如,倡导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在楼道里装一个报警按钮,在社区推广智能化运用,紧急情况通过广播广而告之。”方旭慧表示赞同。

健康战略的落地实施,基层组织的重要性同样不能忽视。“就像老旧小区的环境改善需要立足社区管理一样,以健康为出发点,预防疾病的发生也要社会共同参与管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建立一个长效性机制;同时要注重氛围的营造,让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深入人心,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落地生根。”丁华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道出了不少平民百姓的心声。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不少举措都很有现实意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张伟钢对此深有体会:“我深知,员工队伍的稳定、素质高低与企业是一荣俱荣的关系。员工队伍稳定了,素质提高了,企业发展也就有基础了,所以我建议推出扩大就业的服务举措,提供技能培训,拓展员工成长发展空间,鼓励他们创新创业;注重增强企业的群团、工会组织功能,主动与职能部门对接,信息互通,化解矛盾,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在杭州城中村拆迁改造提升过程中,王洁作为市政协的一员亲身参与到了市政协开展的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民主监督。在调研过程中,她切身感受到部分拆迁户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的那份不知所措。为此,她建议引导这类人参加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他们多渠道就业创业;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鼓励勤劳守法致富;引导部分人创业,比如,经营现代民宿、精品民宿、文化味儿浓厚的民宿。

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围绕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委员们也给出了不少建议。叶钟建议通过建立志愿服务体系,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提高社会管理效率,“让志愿服务制度化,逐步建立专业志愿者库,当我们需要某种志愿者的时候,在专业库里面选;引入补偿机制,健全志愿管理服务模式。”方旭慧则表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层的落实很关键。诚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她建议出台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制度,在居民参与中营造社区开放、文明、包容的文化;结合杭州的实际,通过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参与性强的活动先行带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曹青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