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议案
“拥江发展”将带来什么改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8:33:06 星期三   

代表委员名片

沈 奇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萧山区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工程师

高小辉 市人大代表、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

王文生 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总经理

朱云夫 市政协委员、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 啸 市政协委员、杭州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万叠银山出海门,晴江斗起黏天浪。

对杭州来说,钱塘江是一个雄伟壮阔的文化符号。如果说过去“西湖时代”,是杭州围绕西湖点状向外扩展的话,那么,“钱塘江时代”就是杭州以钱塘江为新轴线向江南、江北拓展,形成一个以钱塘江为主轴,江南江北联动、拥江发展的城市组团发展新格局,杭州市域空间也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钱塘江水穿城过”嬗变。

杭州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区域,也是我省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主引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杭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有力举措,为杭州未来擘画了壮丽蓝图。

上个月,《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公示并征求意见建议。草案这样描述了杭州的愿景: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杭州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以及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作为一座城市未来一个阶段发展的总纲领,“拥江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建设世界一流滨水区域

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也是杭州的黄金水道,沿江区域是杭州最具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从“跨江发展”转向“拥江发展”,一字之差,杭州就此打破了传统的主城区范畴,进一步拓展优化杭州的城市发展空间。钱塘江不再是城市的边界和屏障,而是城市的中心纽带和核心公共空间。

“今年是实质性推进‘拥江发展’战略的第一年。‘拥江发展’战略是杭州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推进市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重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高新产业的必然要求,更是萧山、滨江、富阳以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加快一体化发展,实现沿江‘明珠’串珠成链的重要路径。”沈奇提交的建议是《高标准推进“拥江发展”战略 高水平规划建设亚运城市》,在他看来杭州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滨水区域,首先要健全各类规划编制体系。

他说,目前,钱塘江两岸“拥江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钱塘江两岸联动发展、一体发展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重大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文化、民生等融合程度需要进一步深化等。

沈奇建议,要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加强规划设计和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以外,同步编制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系列专项规划。围绕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完善体制机制,集中资源进行高强度、高水平、高标准的开发。

“我们现在就对标世界一流的滨水地区,全面推进钱江新城2.0建设,助力杭州城市国际化和世界名城建设,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 朱云夫说,两会期间,“拥江发展”是众多代表委员畅谈和思考的重大议题,就钱投集团而言推进“拥江发展”已经有了大手笔。他举例说,“连堡丰城”“之江路下穿”“TOD开发”等一系列重大引领项目,将推动钱江新城二期的开发建设。同时,涉及民生、基建等在内的150个重大项目,不仅会提升钱江新城范围内的城市品质价值,还会彰显杭州新中心的“颜值高”“气质好”和“国际范”。

在王文生看来,世界一流滨水区域一定是富有创新活力的,“杭州要抢抓杭州湾经济区发展机遇,要发挥杭州先发优势,加快打通大数据归集、开放、交易和应用创新全流程链条,打造‘杭州特色、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加快打造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数据枢纽城市”。

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本

自然山水秀美、人文积淀深厚、城乡格局兼备的钱塘江流域,是无可替代的财富。全面落实“两山”理论,切实加强钱塘江流域综合保护,促进流域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最有力的抓手。

杭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拥江发展”要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绝不能急功近利,该留白处要留白,为子孙后代留下空间。如何建设235公里长的钱塘江岸,杭州采取了“控、治、修、建、调、优”等综合措施,“六位一体”打造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

由于上下游发展阶段与水平有差距,以及各区、县(市)对保护认识的不统一,如何做好“统”的文章,促进沿江各区、县(市)在发展与保护、优化发展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显得至关重要。

沈奇建议,要围绕“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项目建设资金等要素市级层面统筹,集中资源进行高强度、高水平、高标准的开发。此外,要研究重大基础设施沿江布局,无缝连通从上游富阳、滨江、萧山直到大江东的交通走廊,使得钱江南岸相关区域连成一线,培育集聚“拥江发展”产业大走廊。


一直以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是杭州并列的三大水景旅游资源。作为吴越文化主要发源地之一,钱塘江两岸有许多历史遗存,如钱塘江海塘修建历史悠久,古海塘与长城、大运河曾被称为我国古代最著名的建筑工程,有极其珍贵的文化旅游价值。

“推进水生态修复与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与水、水与水、水与岸和谐相处,把大运河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杭州城市绿色轴线。”高小辉说,根据《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文件,市运河集团将加快沿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018年将开展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项目。同时,运河集团将通过“三江两岸”等旅游项目,积极推进钱塘江水上旅游、钱塘江夜游旅游开发,打造运河-钱塘江水上旅游黄金轴带,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加丰富旅游产品,带动沿线区域的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

杭州正借助“拥江发展”的契机,通过环境整治、功能提升、文化塑造,将沿江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彰显人文古都的韵味,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本。

一片片城中村在历史尘烟中被推倒拆除,一座座城市新地标在现代化建设中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小镇展现着创业创新的生机与活力。钱塘两岸,一幅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之”字图卷缓缓舒展。

形成城乡融合共富共美格局

从“枕钱塘”到“拥钱塘”,“拥江发展”着眼点并不只是杭州主城区。杭州要通过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以城带乡、以东带西,促进区域协调、共享发展,最终形成市域均衡发展和城乡共富共美的新格局。

如何下好“全市一盘棋”?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疏散,加快副城组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萧山余杭富阳临安4区与杭州主城区深度融合发展;深化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工作,更好发挥杭州市区对桐庐淳安建德3县(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沈啸认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形成城乡一体共富共美格局,首先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要在医疗、教育、卫生等方面为乡村补齐短板。

结合新一轮杭州城市规划修编,除了中心城市,杭州也将把更多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向小城市、中心镇配置,助推特色镇、美丽乡村建设,最终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框架。

“乡村振兴,振兴的不仅仅是经济,还应该是传统文化。”长期从事旅游工作的沈啸说,在拥江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保持乡村原有的风貌。如果一味按城市的审美去建设乡村,就会和现实老百姓的民风民俗和人情上有所疏离,破坏了村落的整体风貌。他表示,建设美丽乡村要重建文化自信、留住乡村的文化脉络,留下“独特韵味”的景观。

在《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中,也提到了杭州将促进沿江城市、城镇、乡村协同发展,区分中心城市段、特色城镇段和山水田园段三类岸线地区,管控引导两岸地区的建设,使得钱江两岸功能联动、活力互动,一唱一和,共写诗篇。

在打造风貌独特的公共景观带,杭州将以钱塘江主线上浦阳江、分水江、兰江3个“三江口”为节点,串联城区、西湖、湘湖、千岛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黄山等风景资源,打造“名城名湖名江名山”世界级景观长廊,进一步彰显杭州城乡特色风貌。

如今,在大杭州的版图上,美丽乡村已经逐渐显山露水。从桐庐的荻浦村到千岛湖畔的下姜村,从新安江畔的幸福村到天目山麓的闽坞村,一个个移步换景、串珠成链、连线成面的美丽乡村,为拥江发展提供了好山好水好风光。

一川如画、两岸诗合,大江东去、未来已来。张开双臂,揽江入怀的杭州,正以磅礴大气的身姿勇立潮头,续写新时代的华章。一个兼具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的钱塘江,正阔步走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史洁 庄郑悦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