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议案
“要符合杭州亚运对世界的承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8:35:51 星期三   

“5分钟”,这是市政协在昨日召开的“推进绿色亚运,打造生态文明之都”专题会议上,给每位委员限定的发言时间。

时间有限,发言人数又太多。上午9点,会议刚开始,主持人就要求大家“直奔主题,摆观点、讲问题”。

来自民进界别的王玮首先提出了如何做好亚运会绿色场馆与公共场所生态环境的建议。她指出,场馆的室内空气质量,这是应该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王玮建议,应该健全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强化政府和部门监管职责;提高监管力度;定期清洗空调,寻找补救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考虑绿色建筑体育馆的样板工程。“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赛前、赛中、赛后的系统考虑、有机统一。”

而目前,杭州亚运场馆建设工作已经启幕,来自致公党界别的王其提出,据杭州2016年估算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1000万吨,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不少企业也积极参与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再生产品的生产、推广和使用,“在亚运场馆及亚运村建设中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将会使杭州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大家认为,对于杭州来说,亚运会后,杭州留下的不仅是场馆,更应该是亚运精神。来自新闻界别的张春霞提出,“在亚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世界上无优秀经验可循,留下的更多是教训,伦敦、里约热内卢等场馆的利用率都很低,甚至废弃。所以,如何绿色高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是挑战,更是机遇。”

她建议,亚运场馆建造前,一定不要只追求华丽的外表。为减少浪费,持续可使用,新建、续建、改建场馆设计前,就需要运营者提前介入。另外,赛后的场馆要避免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改成非体育的用途,建议要保留一定数量的场馆,特别是城市中心的场馆,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

另外,在会场上,提前考虑后亚运旅游效应与应对策略、升级发展杭州自行车系统打造运动特色城市、树立领先全国公厕新标杆等围绕推行绿色亚运的问题,也引起了在场各个领域委员们的诸多讨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