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议案
汇聚起带动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08:36:15 星期三   

“小时候,乡愁是一条短短的消息,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片青山和绿水,我在这头,蓝天在那头。”一首动情的《新乡愁》从会场传出,几分钟前还唇枪舌剑、群情激昂的会场里,顿时有了片刻温柔。

诗的朗诵者,是政协委员、浙江商学院教授杨敏。在她之前发言的,是委员侯公林和周建平,他们不约而同地讲到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我也可以说是一个‘新乡贤’了,”杨敏顺势接过了话茬,“我在杭州人生活了40年,我的老家在浙江诸暨。”对农村、对杭州这座城市,她都有深厚的感情。她的观点是,要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守住记忆留住乡愁。

“要整体规划魅力乡村文化带,打造‘小而美’文化村;要讲好乡村故事,让‘新村民入住、老村民回归’;要传承地方特色文化,以现代学徒制培养接班人。”杨敏娓娓道来。她还提出,要出台相关激励政策,让更多专业人才参与到乡村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事业中来。

政协委员、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的发言,也引起了全场关注与共鸣。长河高中教育集团有一个校区在桐庐分水镇,桐庐分水的新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因此,她对振兴乡村教育有不少实践体会。

她说,振兴乡村教育,实现优质均衡,需要办、可以办、不难办。要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一起抓,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

“让孩子愿意留在乡村,就要进一步关注乡村基层教师的成长空间建设。”她建议,建立名师下乡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会议上,委员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分别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作了精彩的发言。

既有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也有关于农村农业投入的;既有聚焦优势的,也有剖析短板的;既有关注农旅融合发展的,也有关心乡村文化建设的;既有关注农村用地的,也有关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就像委员孙继华说的那样,“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这些春天里播下的理论种子,也必将次第结出丰硕的实践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