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票决”十大实事更近民生需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8 08:51:53 星期四   

杭州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昨日出炉,每一件都顺应民众呼声,每一件都贴近民生需求。然而这一新闻事件的最大亮点还不在“十大民生实事”本身,而在其产生的过程:在12件候选民生实事中,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十大民生实事”的最终版本。这是杭州历史上的第一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乃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忠实实践,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的充分发挥,是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的有力推动,将让民生实事项目更接近民众企盼与民生需求,也将更有利于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又好又快”。而“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另一层意义,则是在体现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同时,也赋予了“十大民生实事”以“程序正义”——通过法定程序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这不仅仅是一种承诺,还是一种被法律赋予的责任。

需要强调的是,“民生实事票决制”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在这样一项立意良好的制度中,“票决”只是一个中间环节,人大代表还必须把前后两个环节做好——前面一个环节是“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听取民意汇集民意;后面一个环节,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监督与落实,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体现在民生实事项目中。有两个成语很适合引用在这里:“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唯有“有始有终”“善始善终”,然后才有“善作善成”、办一件成一件,“民生实事票决制”也才能真正实现其应有的意义。

让人欣慰的是,“民生实事票决制”今年初露峥嵘,票决出的“十大民生实事”就让人耳目一新:“农村公路”“农村住房改造”分列前两位,“乡村教育”列第4位;排在第7位的“基层文化”,其中有关农村的分量也很高——要建设150个村文化礼堂,建设615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设施;排在第8位的是“厕所革命”,计划新建的750座厕所,就有500座要建在农村。实话讲,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可能会让一些城市居民略感意外,但稍微转一下念头,就会对这一版本拍案叫好。市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那么杭州农村地区的发展,就是当下杭州整体发展的“重点”“短板”与“弱项”;我们的“拥江发展战略”,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富阳、临安相继撤市设区,在杭州的城市化进程中与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既不能让农村地区扯杭州的后腿,更不能忽视广大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民生实事票决制”的亮相点赞,也为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点赞。“十大民生实事”是政府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相信在杭州迈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宏大叙事中,一年一度的“十大民生实事”必是最为重要也最为精彩的章节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