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专访
杭州市政协委员肖伟:优化“一照多址”政策 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17:38:42 星期五   

 
 
市政协委员、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科技和创新已然成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满足杭州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面临的扩展办公区域的各项需求,2018年杭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带来了一条关于优化完善“一照多址”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的建议,他建议杭州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扩大推行“一照多址”。

“一照多址”指的是在公司或者个体户注册过程中,一本营业执照,可以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地址。其实早在2013年,杭州就试行了这一政策,放宽住所和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允许企业在同个县域内“一照多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成长壮大,肖伟认为对于那些需要跨市或者跨区经营的企业来说,原先的“一照多址”政策大大增加了其规模化发展的成本,束缚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放宽条件,尤其是对于有跨区经营需求的省属、市属企业,应允许其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一照多址”。同时,可以向省级工商部门积极建言,彻底打破行政管辖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一照多址”,为企业异地创业创新提供支持,为企业发展找寻新空间。

肖伟所在的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杭州、面向全世界传播数字阅读、数字文化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作为公司总经理的他,带着建议和思考参加了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办的“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专题会议,会后,他对于杭州如何在新时代下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产生了不少思考。

“我认为当前的杭州最重要的就是要选好重点传播品牌。”肖伟说,杭州是一座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活力的魅力之城,可供作为品牌的资源很多,比如西湖、大运河、丝绸、阿里巴巴等等,“但我认为可以结合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三步走’规划目标,从人、事、地点和商品四大方向进行品牌选择,再将这些杭州品牌放入全球视角上,将具有独特性和精彩性的品牌打造成为重点传播的杭州品牌。”

要抢占文化文明高地,肖伟强调传播很重要。“这是一个媒体多样化时代,要别人接受你的品牌和故事,表达非常重要。”肖伟给了一个“两全”表达的概念,即全媒体表达和全球化表达。

肖伟说,所谓全媒体表达就是要善于利用互联网传播手段,用图文、视频、音频、影视动漫等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杭州故事。全球化表达则是要立足全球视野,找到杭州与世界的融合点,利用他国人民可以接受的形式和方式将杭州重点品牌推向全球。

2018杭州两会已经落下帷幕,肖伟表示在2018年,他将推动公司旗下平台继续致力于传播杭州重点品牌,利用“天翼阅读”助力杭州故事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利用“氧气听书”助力世界听到杭州声音,听到《最美杭州》;利用阿尔法文学网助力作者写出独特、精彩的杭州故事,助力杭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陈浩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