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04-18 15:40:01 星期三   




1月26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举行新闻通报会。记者获悉,当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良渚古城遗址(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300年)位于杭州北郊余杭区,最早发现于1936年。2007年,总面积达300万平方米、规模宏大的良渚古城重现人间。此后,又相继发现了外郭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等。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

良渚古城的发现曾6次列入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被国际考古界选入“2011-2012世界10项考古新发现”。全国统编中学《历史》教科书将良渚文化作为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据悉,良渚古城遗址将以符合《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中确定的世界遗产标准第三、四条,并具有较高的完整性、真实性,保护管理整体状况良好,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申遗过程中,除了遗址对全人类的典范价值和见证价值,遗址保护状况也是申遗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为此,我国将良渚遗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特区——良渚遗址保护区。

“未来十年,我们将建设‘专家叫好、百姓叫座、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良渚文化国家公园,把良渚遗址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朝圣地、中国文化金名片,让各地群众共享遗产保护的成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说,目前,良渚遗址公园已列入首批(全国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据了解,下一步,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指南》的流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将在今年夏季前往良渚,对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保护的有效性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现场评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吉吉、朱婧、唐骏垚   编辑:曹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