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祭坛
发布时间:2018-05-02 15:46:41 星期三   

瑶山祭坛因盗挖玉器发现于1987年5月,接着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市、县文物管理委员会进行考古发掘,历时一月有余。(1996-1998又连续三次进行清理、发掘。)发掘的结果是震惊中外,原来这里是一座良渚文化时期的祭坛,祭坛上又存在着12座墓葬,分南北两列,它是我国发现的第一座良渚文化时期的祭坛与墓葬的复合遗址。专家们研究认为:祭坛与大墓复合共存,并有一座主墓的现象,是当时形成多部落的联盟和盟主主持祭礼的遗迹,而它本身就是一种权力的象征。

在祭坛遗址的12座墓内,共发掘出文物707件(组),有玉、石、陶、漆等器,单件为2000多件,玉器占九成。部分玉器雕工精湛,有阴线刻、浅浮雕,镂空透雕等技法,雕琢出繁简不一的神人兽面图像。随葬漆木器具不少,但剔出形器的只有两件,其中一件朱漆嵌玉高柄杯,这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嵌玉漆器。祭坛随葬品如此丰富,并且有这么多玉质礼器,反映出死者生前的特殊身份。考古界研究认为,墓葬的主人就是巫觋,而且巫觋当时已经组成了包括不同地位的某种集团或阶层,反映出当时的原始宗教和政教合一时代的开始。

瑶山祭坛的发现,对于研究良渚文化时期的社会性质,认识宗教在我国原始社会向文明时代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   作者:   编辑:曹青青